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农民有绝活 怀揣厨艺闯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19 新华网

  齐国强

  2003年的一个秋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餐厅里高朋满座,笑语琅琅。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萨马兰奇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奇的陪同下,一边品尝厨师李智成制作的佳肴,一边观赏着冷拼盘雕的“龙凤呈祥”、“苏堤春晓”、“孔雀开屏”,赞不绝口。提起李智成,谁也不会想到,他只是一个怀揣厨艺闯世界的中国普通农民。

  李智成家居河南省新野县沙堰镇李庄村,1993年赴北京打工,开始苦练厨艺。从简单的面食到传统的中国宫廷名菜,他都一一掌握,在北京一家餐馆当上了掌勺师傅。

  虽说每月能挣1000多元,但他对自己的厨艺并不满意,又订了一份《烹饪》杂志,按照上面介绍的中国冷拼盘雕工艺和西餐烹饪技艺研究中西餐结合的烹饪技术。同时,他拜在云南四大名厨之一的崔承朝门下,经过刻苦学习,终于厨艺大进。

  1997年李智成拿到了国家特二级厨师证书,在几千人的竞争中被选拔出国,到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服务。工作期间,他发现外宾吃中餐一方面品色香味,一方面看重造型,于是在冷拼盘雕工艺上更加精益求精。每当别国客人来大使馆做客时,李智成制作的冷拼盘雕“群鹰会”总受到众人称赞。

  在阿根廷大使馆服务两年期满后,2001年8月,他又被选调到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服务,先后为出访的国家领导人服务,还经常承担许多外宾的接待任务。每年的“十一”国庆节,大使馆都要邀请各国使节偕夫人光临酒会,客人们品尝到李智成的冷拼盘雕,常常主动到厨房向李智成致谢。

  近年来,华人在国外开餐馆的不断增加,收入是驻外使馆厨师的好几倍。有人曾劝李智成跳槽,他却婉言谢绝说:“俺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当上了驻外使馆的服务员,这是祖国的重用,俺不能辜负祖国对俺的期望。如果需要俺在驻外使馆干一辈子,俺就要尽心服务一辈子。”(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