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闽千姿:走近明著名思想家文学评论家李贽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走近明代著名思想家李贽故居

  中新社记者黄瑶瑛

  明代著名思想家李贽的诞生地--泉州,今天迎来了于此间参加李贽思想学术研讨会的五十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与此同时,修缮一新李贽故居亦撩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李贽是明代思想家﹑文学评论家。原名载贽,号卓吾,又号宏甫,别号温陵居士等,他在中国思想史上个性鲜明、卓而不群、影响深远。其故居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南门万寿路,原是三开间、二进深的普通民房,现存正面一间和正厅堂,前有天井。二00四年初,鲤城区政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故居的正厅、大院和走廊、大门进行整理、修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

  推开新漆的黑红相间的大门,刚立起来的李贽铜像一下映入眼帘。

  老年李贽因不为人所理解而忧郁沉思的神情深深地感染每一位参观者。鲤城区文管办的小黄告诉记者,这个铜像的蓝本取自于李贽的著作和传记中的肖像画,主要反映的是老年李贽被世俗所排斥,无法被人接受的忧愤形象。该铜像从半年前就开始订做,为的是让人们对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有一个更形象化的认识。

  作为李贽故居重修的重要内容之一,介绍李贽生平和著作的展馆分为五个展区,分别展示李贽的生平事迹、思想著作、各地县志对李贽的记载、泉州出土的文物等内容。而正在此间召开的李贽思想学术研讨会收到的三十多篇论文更丰富了这位卓尔不群的思想家的精神内涵。

  在“泉州出土的文物”的展区中,除了展览一九五八年出土的《迭氏墓志铭》以外,还放着两枚印章。据小黄介绍,李贽故居曾一度改作宗祠,清朝同治年间修理时,从地下挖掘到石印章两枚:一阴刻“李贽”,一阳刻“卓吾”,展柜中展示的就是这两枚印章的复制品,这些文物都充分说明了李贽与泉州的历史渊源。

  李贽思想博大精深,对中国明、清两代及近现代以来的思想、文化发展都有着独特的影响,并泽被远及日本、朝鲜及东南亚诸国。在展馆的墙上还布置了八个版面,分别介绍李贽生平、宗谱、历年表、年谱、以及李贽生前在福建泉州、河南辉县、山西大同、湖北麻城、武昌、云南姚安、大理、北京通县等地活动的史迹。

  故居正厅的后面就是小花园,棋盘桌、花草、水渠……精心修缮过的后院充分体现了文人故居的清幽景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