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政府年底拟修订年初所定目标被人大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0日电年初制定工作目标是我国各级政府的惯例,但是如果完不成目标,政府该怎么办?杭州市政府日前就一项已经注定无法完成的工作目标,向人大提出申请,希望人大允许政府更改年初的目标。这个在国内尚无先例的请求最终被人大以“年末修改指数意义不大”为由拒绝。

  杭州市政府:请求修改物价涨幅目标

  2004年12月14日,杭州市人大第十届常委会第21次会议有一项特殊的内容:审议不久前由杭州市政府提交的调整今年物价涨幅的议案。这份名为“杭政(2004)123号函件”的议案,是代理杭州市长仅6个月的孙忠焕在该市物价局的一份建议基础上签署的。

  在这份特殊的议案中,杭州市政府以今年全国粮价上涨、能源原材料短缺、电力、医疗政策性调整等5项理由,来说明“完成年初确定的价格调控目标难度极大”。除此之外,杭州市政府认为引起市场物价变动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比如“第三季度我市受到高温及台风气候影响”等。综合上述种种原因,杭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修改年初制定的物价涨幅指数,由年初承诺的2%改为3%的请求。

  今年年初召开的杭州“两会”上,当时杭州市政府向市民作出承诺:今年的物价涨幅指数(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指数,下同)将被控制在“2%以内”。

  这份特殊的议案,首先得到了人大常委们的肯定,常委们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和务实。但是,最终常委会却接受了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的书面意见,即“不调整原定目标为宜”。

  人大否决政府修改年初工作目标的议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此举开了国内人大工作的先河,立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政府部门:行政干预仍未完成目标

  今年年初,部分人大代表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时,对报告中提及的“全年物价涨幅指数2%”的目标有异议。有的代表认为政府在制定这项指数时“应该更加灵活、可操作”、“2%的目标太死”。但是这些代表的建议没有被政府采纳。在杭州“两会”上,时任杭州市长的毛临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仍然把2004年杭州全年的物价涨幅指数目标定在了2%以内。

  但很快,杭州市物价部门就发现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大约在7月份的时候,杭州市物价局向市政府提出,应该调整年初制定的物价涨幅指数,原因是“难度太大,既定目标基本无法实现”。

  今年3月份首次接到物价局关于物价涨幅指数的情况汇报后,杭州市政府并没有立即向人大提出修改指数的申请,而是采取了措施对物价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干预。今年4月初,杭州市政府首先提高了对物价涨幅敏感人群的各项指标。例如,对低保户人群,市政府采用了粮油翻倍的实物补贴方法;对离退休职工的退休工资,市政府则破例上调了25元钱。

  今年6月份,再次收到物价局关于指数涨幅情况汇报后,杭州市政府又一次“硬起手腕”作出了最大努力: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在上调25元的基础上再次上调15元钱;单人低保户的标准也由原来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320元,双人低保户的标准也由原来的285元提高到300元。除此之外,杭州市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市场价格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粮食市场流通中的监管。

  尽管市政府作出了种种努力,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杭州市的物价涨幅指数仍然高出了年初的既定目标。

  人大常委会:此时修改已毫无意义

  12月17日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宣传信息处处长李敏,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李敏详细解释了人大常委会行使否决权的原因。

  今年9月15日,市政府终于以杭政函(2004)123号的形式向人大提出议案,要求调整今年价格调控目标。接到议案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

  但是“当时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前几天的常委会会议更是到了岁末时候,再来修改全年的物价涨幅指数还有什么意义?原本应该在年初做好的工作现在才来修改,难免会让人产生为了修改而修改的感觉”。李敏说:“很多人大的常委和领导都觉得,到年终了才让人大来修改年初政府定下的目标,这是不是为了考核而修改?”

  但是李敏告诉记者,尽管人大常委们有这种感觉,但大家对政府能向人大常委会如实汇报情况,并讲明调整的具体原因,而不是瞒报、弄虚作假的做法还是表示极大地赞赏,“这不但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尊重,也是对全体杭州市市民的高度负责”。(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