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公安厅:"两抢"案件防范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0日电12月15日晚,乐清人杨女士等人在坐三轮车时,被几名男子持刀抢走两只提包,内有现金、手机和充值卡等物,价值约20万元。

  笔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的抢劫、抢夺犯罪发案呈现大幅攀升的严峻势头。前11个月,全省共立各类“两抢”犯罪案件38000多起,同比上升30%多。

  据介绍,“两抢”犯罪的侵害对象,多集中在到银行存取款的人员,及有外露的背包、金首饰、手机等财物的行人或骑自行车者甚至骑助动车者,其中以反抗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较差的单身女子和老人为主。作案者多为外来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20至40岁,作案恶性程度有明显增加,潜在安全隐患较大,使老百姓的安全感受到严重影响。

  刑侦专家分析指出,“两抢”案件的频发,除了案件突发性强、作案过程短、逃跑速度快和侦破难度大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现在很多群众随身所带的物品越来越贵重,而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猎取的对象。有些被害人法制观念也很淡薄,案发后不及时报案或不报案,使得犯罪分子气焰更为嚣张。

  每年年关,都是“两抢”案件的高发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两抢”案件的高发势头,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将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并通过各种“治安预报”等形式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地街面犯罪的高发地区、部位、时段和防范措施,提高群众防范能力。同时,他也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提供线索,检举揭发犯罪分子,共同营造强大的打击氛围,切实增强社会安全感。(朱海兵 詹肖冰 谢佳)(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