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麦全蚀病防治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8 新华网

  由宁夏农林科学院植保所主持、美国普渡大学联合攻关的“小麦全蚀病防治技术研究推广”项目近日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区和我国农业生产的重大科技问题,是一项具有原创性的重要研究成果,初步推广应用333.52万亩,实现经济效益3.36亿元。

  小麦全蚀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由于受土壤微生物和理化性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防治十分困难,是植物病害研究工作者公认的“癌症”。我区土壤含碱量大、空气通透性差,是小麦全蚀病危害的重灾区。据初步统计,我区每年小麦全蚀病受灾面积约120万亩,造成小麦产量损失达1.5亿公斤。

  自1992年开始,自治区科技厅立项由宁夏农林科学院植保所邀请国际公认的小麦全蚀病专家、美国普渡大学教授胡伯,美国孟山都公司以及石嘴山市惠农区农技中心共同攻关。项目组对小麦全蚀病的发生规律及初侵染源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小麦根病病原区的概念及划分标准,并将我区小麦根病病原区系划分为三种类型;首次确认了土壤残体、小麦种颖、假苇拂子茅、狗尾草上的小麦全蚀病病菌是我区小麦全蚀病发生的初侵染源;披碱草等禾本科杂草是潜在的初侵染源;首次在国内外发现了小麦全蚀病病菌的新寄主假苇拂子茅;确认了小麦种子内不带小麦全蚀病病菌。建立了小麦全蚀病根部病情指数和产量数学模型、小麦全蚀病田间发展速率模式图;确定了我区灌区小麦全蚀病的最佳防治期。自主研制开发了全消拌种剂和全消颗粒剂,全消拌种剂防治效果达82.5%,挽回损失达35.4%;全消颗粒剂用于重病田小麦灌溉头水时,防治效果在70%以上。

  课题组还在《植物保护学报》、《山东农业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一些论文被广泛引用。(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