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母A股上市在即 中石油40亿美元回购境外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36 新华网

  回购意图

  尽管这次收购的商业细节正进一步明晰,但将中石油集团公司海外油气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对中石油颇有裨益。

  一方面,可以消除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在海外相互竞争的局面。虽然同为一家人,但由于拥有不同的法人,长久以来,中石油集团和股份公司在海外实际上存在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母公司将海外资产注入子公司后,不仅可以加强子公司在海外扩张的实力和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同时也有利于母公司做大主业,避免业绩的下降和管理成本的增加。

  从更为重要的角度来看,中石油集团高达数十亿元的海外资产,将给上市公司停滞不前的原油产量带来难得的上升空间。

  从2003年的数据来看,中石油的营业额比上一年增长了24%,净利润更猛增48%,但其原油产量却仅增长了不足0.7%;今年上半年增幅更下降为0.5%。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日益转旺,以中国能源企业为代表的海外并购,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储备未来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在寄托希望的海外市场,中石油上市公司也并无多少优势可言———曾以2.16亿美元购入印尼戴文能源集团在印尼的油田和天然气田资产是中石油在海外迄今为止惟一的有影响的合资项目,但到目前为止,这块油田在中石油总的原油产量中的贡献率还不足10%。

  相对于目前在海外石油市场仍势单力薄的中石油上市公司,中石油母公司的海外战绩则要辉煌得多。

  目前,随着在苏丹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市场逐渐得以立足,中石油集团已经开始从海外扩张的摸索期,小心翼翼地步入发展期。

  中石油集团自1993年迄今已在海外耕耘了10多年。最新统计显示,中石油集团公司海外项目石油探明可采储量已由1997年底的3.54亿吨增加到目前的近6亿吨,原油作业产量从94.7万吨增长到2500万吨。虽然与壳牌、埃克森美孚、BP等老牌跨国巨头相比,中石油尚有较大差距,但在世界新兴石油公司中的排名,已经呈现出了快速上升的走势。

  因此,将主要海外优质资产注入中石油,使其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原油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按照国际资本市场的要求理顺母子公司财务和法人治理结构;并争取子公司继美国、香港两地上市后的A股上市———这正是令各方为之瞩目的中石油海外重组的终极目的。

  收购价格

  此次回购活动中,引起市场高度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回购价格。

  对于此前高达50亿美元收购价格的市场传闻,中石油投资者关系部一位姓李的人士说,这样的方案并不可信,出于风险控制,本次中石油集团不可能将海外所有的油气资产出售给股份公司。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是国资委具体操作对中石油母子公司进行重组资产,最后到底是何种方案现在仍不明朗。“也有一种可能是由双方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共同经营海外资产,未来分拆独立上市。”

  与1999年第一次为上市而进行的历史性大重组相比,中石油此次重组规模虽然不大,但实施的难度并不小。“因为这些资产一直并不被投资者完全看好,其中确实存在一些前景并不乐观的油田,投资者担心集团公司会通过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资产,从上市子公司套取资金。”招商证券翁健说。

  因此,重组中石油海外资本最大的难题,恐怕还是此次收购价格如何界定的问题。

  要知道在短时间内厘清中石油的海外资产并不是件易事。由于中石油集团海外资产分布太广,对于投资者而言一直是一个谜。

  目前,中石油市值与销售收入的比例为2:3左右。考虑到中石油海外资产主要分布的国家大都存在政治上的不稳定性,分析人士认为,这肯定会带来一定的资产折扣。有关消息宣布当天中石油纽约股价小幅下挫,即是这种担心的反应。但中石油的境外资产难以全部获得挑剔的国际投资者的青睐。虽然中石油集团看似在不少国家遍地开花,但从实际效果来看,除了在苏丹等少数国家之外,并不是很理想。

  招商证券分析师翁健说,考虑到中石油海外资产主要分布的国家大都存在政治上的不稳定性,因此许多投资者认为这些资产如果转往上市公司,肯定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资产折扣。

  中石油集团从没有向外界公开披露过它在海外业务方面的营收情况。截止到2004年12月份,中石油的海外原油作业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吨,以这个产量乘以今年原油平均价格每桶30美元计,加上中石油还在苏丹拥有250万吨的炼油厂和30亿立方米的海外权益天然气产量,中石油集团在海外油气资产全年营业额应该在40亿美元以上。

  但如果出于良莠不齐的原因,将中石油集团公司全部的境外资产进行折扣计算的话,最终收购价格应在40亿美元以下。

  价格折扣最终会打到什么程度,目前仍不得而知。(记者 王志强)(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