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和有意义的尝试 WBA泛亚太拳王争霸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40 新华网

  当首次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的中国次轻量级拳手徐丛良以点数击败菲律宾的前WBA冠军马克·赛斯和齐莫详一回合击倒泰国拳手沙卡后,云南昆明体育馆内观众顿时群情激昂,五星红旗飞舞,洋溢着浓重的爱国主义激情,为首次在中国昆明举行的WBA泛亚太拳王争霸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中国开展职业拳击运动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应该说,这次比赛非常成功,并受到了包括WBA(世界拳击协会)和中国拳击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这是在中国举行的一次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正宗国际职业拳王争霸战,由两场带有争夺WBA泛亚太拳王头衔和3场垫场赛组成,水平和影响超过了亚洲冠军。包括目前世界拳击组织中成立最早的WBA第一副主席沈亮燮以及菲律宾和澳大利亚著名的国际裁判均现场监督执法,体现出比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另外,无论是比赛中亮相的举牌“回合小姐”,还是在比赛间隙中两位来自菲律宾女歌手的劲舞表演和演唱,无不体现出了职业拳击的味道。

  其中,获得超中量级冠军的皮特曾代表肯尼亚获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也是2002年澳大利亚的轻重量级冠军,其身手灵活,出拳速度快凶狠。他与获得中量级冠军的新西兰拳手狄姆的两场争霸战,都打得非常精彩,分别在第8和第12回合将对手击倒获胜,打出较高的水平。

  其次,中国人全面参与和组织了本次比赛,其推广人是曾代表中国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拳手刘刚。这位目前在中国惟一获得WBA和WBC颁发执照的推广人不仅全面运作了这次比赛,而且还将他创办的众威拳击俱乐部的3名中国拳手齐莫祥、徐丛良和薛云亮推上了职业拳台,为中国开展职业拳击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因此,中国人不再是看客和旁观者,而是参与和表演者。

  尽管后两位都是初登职业拳台,训练时间不过3个月,但结果证明是成功的。除薛云亮因经验不足被对手击倒告负外,其他两人都取得了胜利。特别是有云南“楚雄小老虎”绰号的徐丛良更是在8个回合前被击倒的情况下,奋力拼争反败为胜,展现出中国人不屈的气质,让场内几千名观众激动不已,说明了中国人完全可以在职业拳击比赛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再有,职业拳击是一项对抗性非常激烈的体育比赛,以往都是欧美人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因此,以灵巧和智慧见长的中国人能否在职业拳击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疑问,特别是中国业余拳击水平不高,且目前在亚洲也属于落后的情况下,也在这次比赛中找到了答案。因为尽管这三位从业余拳坛退役的中国拳手从事职业拳击训练时间都不长,但他们都具有良好的基础,经过高水平的职业拳击教练的训练后,完全可以参加职业比赛,并与亚洲拳手抗衡。可以说,他们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职业拳击未来的希望。

  更重要的是,他们为大批退役的中国业余拳手挣钱谋生找到了一条途径。(完)(杜文杰 许珂)(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