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教育验收弄虚作假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47 千华网-鞍山日报

  日前,江苏省教育评估专家组来到沛县,对某普通高中进行省三星级学校评估验收。为通过验收,校方竟让几百名学生停课回家休息几天,将这些学生的课桌凳搬走。学校还另做一套以备检查的花名册,将一些学生的名字从花名册上抹掉。

  为什么要这么做?学校的负责人说,星级学校评估有20多项硬性指标,只要有一项达不到要求,就很难通过验收。教育评估中的弄虚作假现象十分普遍。有的学校不仅在学生人数上造假,还在课程表、人均图书拥有量等方面费尽苦心。弄虚作假者的目的很明确:通过评估后,可以多向学生收点钱,可以多向政府要点款。通过评估后,校长自然脸上有光,有了“政绩”。

  弄虚作假助长了不正之风。很多学校为通过评比,使出浑身解数请客送礼、拉关系、走后门。弄虚作假之风的兴起,组织评估验收的部门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参与评估的人员将验收检查作为一种手段和特权,看重的是验收能给自己带来的利益,而不去考虑验收工作对学校的实际意义,少数人甚至习惯了地方“吃喝送迎”的场面,有人甚至接受被验收学校的贿赂。这样的事情,难道不会损害政府在家长及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出于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负责,在教育评估验收这个问题上,校方和评估部门都来不得半点虚假。(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