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痛斥”,更要“痛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高福生

  “一个大隆水库,省长不亲自召开办公会,今年就开不了工。一个三亚学院,原计划今年9月份就要招生,到现在还一点没动。我不亲自召开办公会,我看明年9月也招不了生。就是一个表扬6名援藏干部的文件,有关部门2002年4月就提出来了,经过两年半时间,到2004年11月才‘旅行’到了我那里。笑话不笑话?”12月16日上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在全省行政监察工作座谈会上,抛开现成的讲稿,一连举出三个事例,痛斥海南省一些政府机关和公务员中的“机关病”。

  近年来,领导干部“拍案痛斥”权钱交易、公车私用、瞒报事故、“机关病”等引人注目的丑恶现象时有所闻。当读到这些报道,笔者顿感快意在胸,禁不住为领导干部的凛然正气拍手叫好!但时间一长,类似的“痛斥”新闻读多了,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原因是不管你如何睁大眼睛,很难读到与“痛斥”相关的追踪新闻。由于听不到“下回分解”,没有“悬念”,也就对领导干部的“怒从心生”、“拍案而起”、“严厉痛斥”等举动见多不惊了。

  领导因下级、基层办事不力、失误、腐败而拍案“痛斥”,无疑将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但如果经常“拍案”、“痛斥”,见不到“痛究”、“痛改”,还是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和“机关病”的,即使有也只是“雨过地皮湿”的短期效应。尤其是那些泛泛而谈、不涉及具体人和事的“痛斥”,更无异于隔靴搔痒,不但起不到震慑作用,甚至还会产生“抗体”,影响痼疾的医治,沦为一种新的“机关病”。长此以往,难免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觉:领导工作作风飘浮,信息不灵,办事缺乏预见性,易意气用事,在演“官场秀”。

  基于社会上不良现象“怒”之不完、“斥”之不尽的现状,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应少些拍案痛斥,多些制度完善,依法依规处理那些有损公众形象的人和事。因为“痛斥”之后的“痛究”,是减少乃至避免“拍案”的关键。在“痛究”上要着重把握好三点:一是被痛斥者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要自觉行动起来,正视自己的问题,该道歉的要道歉,该整改的要积极整改,该完善的法律法规要尽快完善;二是相关部门要本着对上对下负责的态度,认真监督被痛斥者自纠,必要时追究其相应的政纪法纪责任;三是痛斥者要及时过问曾大为光火过的事情的处理结果,认真调查研究,并举一反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许多地方,“机关病”和干部作风问题已成“顽症”,仅有“痛斥”是不够的;要想根除,就必须从实际入手,在“痛究”上使出“杀手锏”,该摘“帽”的摘“帽”,该党纪处分的党纪处分,让有关单位和个人痛改前非,用“下回分解”和追踪报道来加大监督力度。如此,方能标本兼治,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拥护。如果高调“痛斥”,低调“痛究”,势必会步入反复“痛斥”却反复“发作”的怪圈,影响“痛斥”的公信力。(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