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让大多数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叶理

  在谈起出行难时,一位从事外贸工作的朋友说,出行难最突出的还是停车难,把解决出行难改为解决停车难更合适。

  朋友说这样的话可以理解,因为他是有车族,出门最难的是找停车点,回到小区最难的也是找停车位,而且随着车辆的增多,停车是越来越难了。

  对有车族来说,解决出行难,多建公共停车场,改善小区停车环境,自然比别人显得更为急迫。但是,就此让政府把出行难改为仅仅解决停车难,就值得商榷了。就宁波目前的情况来说,有车的毕竟还是少数人。再说了,有车族停车虽难,但与大多数人出门挤公交车难、或者无公交车可乘相比,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有车族停车难的问题要解决,但比较而言,大多数人出行难的问题显得更突出、更迫切。

  这位朋友的话实际上提出了一个问题:政府工作如何在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中寻找平衡点。经济发展了,有人先富起来了,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拉大了,便有了不同的利益追求。比如,不管自己有车没车,出行难每个人都会遇到,没车的人希望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而有车的人则希望政府把钱先投在修建停车场上。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政府要解决所有困难,满足各种要求,几乎是不可能的,要做、能做的应该是在兼顾各阶层、各群体利益的前提下,以满足大多数人的诉求为出发点,以让大多数人受益为原则。这其中,解决大多数人的生产生活难题,为大多数群众多谋利,尤其让困难群众多受益,是必须优先考虑的。

  开展“解难创优”活动,体现了尽量满足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诉求的原则,也体现了公共财政调配的原则。“四难”的解决,无论是对先富起来的人,还是那些生活困难的人,都是有利的。也许解决有些难题,给先富起来的人带来的好处少一些,但对大多数人尤其是生活困难者来讲,无疑于雪中送炭,那更是值得称道的。

  这样说,并不是否定或者无视少数人的利益。而是说,政府是公众的政府,是所有人的政府,在各方利益无法全部满足或者同等对待时,只能把着眼点放在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上。(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