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国家交通体系建设应调整 提高水运比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新闻晨报消息,中国的交通运输构架存在偏向,即重南北向交通线建设,对东西向交通网建设重视不够。

  有关专家提出,国家整体交通网络体系的建设今后应在结构性和方向性上作出重大调整,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发展东西向通海“大通道”以及提高水运在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而最为符合这两个取向,同时对国家发展具有全局意义的,就是大力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

  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教授沈玉芳认为,目前以黄河流域为主线的欧亚大陆桥建设已在展开。但相比之下,以长江流域为主线的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应该更有基础,也更有经济容量和强大的经济“引擎”作用。

  专家们认为,“运荒”问题将长期存在,交通运输能力的配套问题必须早作打算。其中一个重点考虑的领域应该是长江水运。专家的理由包括:

  一是长江水运具有运载量大的天然优势,对于缓解“运荒”作用最大。

  二是长江航运具备运输成本低的特点,这将有利于理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成本结构中的扭曲因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