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中介服务业的机遇和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中介服务业的机遇和挑战(图)
  宁波市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外来人员在甬找工作的主要渠道。

  (严龙摄)

  金研 张鹤

  编者按:中介服务业是联系和沟通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的重要桥梁。大力推进中介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对我市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日前,由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具体负责编制了《宁波市中介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该规划吸收借鉴国内外同类城市中介服务业发展经验和成果,结合宁波城市未来发展定位、产业优势,分析了宁波中介服务业发展的背景基础,提出了宁波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并明确了推进宁波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本版从不同角度对《宁波市中介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进行解读。

  中介服务业影响国家和区域经济活动

  中介服务业发展迅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现。当今世界中介服务业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深刻影响着国家和区域经济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介服务业也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共有社会团体136841家,经济签证类社会中介组织68079家,为承接中央和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市场发育和维护经济秩序、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市现有登记注册的中介服务组织7252家,涉及法律、财务、信息、技术、咨询等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组织体系基本建立,法律体系逐步完善。尽管近年来我市的中介服务业发展很快,但存在的问题也十分明显。虽然目前宁波5大类中介服务业有43个小类,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分布广泛、分工较为明确、协作较为密切的组织体系,但结构尚不合理,公司的数量不多,法人机构更少。一些高端中介服务机构数量不多,实力不强。在市场容量比较大的房产、职业等中介服务业中,大量的是小而散的组织。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中介服务组织的改革力度,加强了清理整顿和经营机制转换,中介服务行业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但非法中介、收费不规范和超范围经营的现象还未杜绝;合同不规范、联系单中介、虚假信息等缺乏信用的现象仍然存在。此外,符合宁波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少,宁波中介服务业发展的法制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新形势下中介服务业的机遇与挑战

  机遇一:遵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未来几年中介服务市场将对所有WTO成员完全开放。

  专家观点:由于宁波的发展基础和投资环境对外资中介服务组织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大量外资中介服务组织会较多地落户宁波。这样一方面可以壮大宁波中介服务业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外资中介服务组织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从而加速提升宁波中介服务业的市场竞争力。

  机遇二: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有利于中介服务业迅速发展壮大。

  专家观点: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是强化政府的服务、监管、协调功能,承担政府中介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将改革成为独立的中介组织,为中介服务组织的产生提供了市场空间。

  机遇三: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趋势日益增强,有利于宁波中介服务业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竞争和发展。

  专家观点: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和港口深度开发,使得宁波与北岸的苏南和浙东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加快了融入长三角的步伐。在这种发展格局下,宁波中介服务业将不再单纯依靠自身区域的发展,而是直接置身于长三角的发展背景。在长三角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宁波中介服务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遇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阶段性转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全面提高。

  专家观点:2003年宁波人均GDP34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转折的步伐开始加快,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更加多元化,需要中介服务业提供有效的服务,因而对中介服务业的呼唤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

  在拥有众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中介服务业也面临诸多挑战。

  挑战一:面临上海的压力。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龙头,在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中具有核心的枢纽功能。宁波中介服务业结构层次低,缺少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行业,有可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产生“边缘化”的倾向。

  挑战二:新的开放格局的加速形成,给宁波带来机遇。同时,我们准备不充分,目标不明确,工作不到位,很有可能被周边的城市赶超,过了这一时期,今后再超越的难度和成本就会倍增。

  打造长三角南翼中介服务业中心

  《宁波市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我市要初步形成种类齐全,分布广泛,运作规范,功能强大,与先进城市乃至国际接轨的中介服务体系框架。到2020年,宁波现代中介服务业高地和长三角南翼中介服务业中心的地位基本确定。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推进举措:

  ———深化改革,不断改善中介服务业发展的体制环境。利用新时期政府职能转变之机,摆正政府在发展中介服务业中的位置,彻底改变政府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直接干预,转向完善中介服务业公共政策体系、中介服务业法律法规体系以及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推进脱钩改制,全面确立中介服务机构的独立市场主体资格。

  ———加强监管,逐步净化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强化立法执法,完善中介服务业的法律监督,逐步完善地方性中介服务业法规。打破条块分割,建立政府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监管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业监管体系。强化诚信意识,大力推进中介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由政府部门出面组建中介服务机构诚信管理委员会,整合各行业已有的信用信息资源,建立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加强对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的监督和审查,建立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估体制,评估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立信用奖惩制度。

  ———加大投入,着力优化中介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改进中介服务的市场准入政策。结合中介服务机构脱钩改制工作,废除或修改包含市场准入行政性壁垒的部门政策,清除中介机构进入的行政性障碍。按照WTO要求,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逐步放开金融、会计、法律、文化等领域的经营范围限制,并大力鼓励民间资金进入中介服务业,促进中介服务市场主体的多样化。实施相对宽松的财税政策。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要求,整合现有扶持服务业的财政专项资金,明确扶持方向,调整支出结构,对我市经济发展亟需的中介服务业进行重点扶持。

  ———整合资源,壮大中介服务业的整体实力。要放眼国际引进来,引进我市发展急需的提供技术转移、融资辅助、涉外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引进一批国外知名中介机构如麦肯锡、安永等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创造条件走出去,推进优秀中介服务组织的行业内联合,鼓励有条件的中介组织以合资等形式加强与外国中介组织的联合,拓展国际业务。优化要素资源,推动品牌中介服务机构的成长。引进和培育人才,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促进我市中介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

  宁波服务业八大发展重点

  (一)大力推进船舶货运代理业

  依托宁波港口和交通优势,开放船舶货运代理市场,发展壮大船舶代理业,引导规范民营货运代理业。以商务部确定宁波作为国际货代经营权放开唯一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引导和扶持民营货代企业发展,在鼓励外地货代企业到宁波口岸设立货代公司或分支机构的同时,动员和推动宁波货代企业到杭州、绍兴等省内大城市,上海、广州等国内重要口岸城市以及境外著名港口城市设立货代机构,建立网络。

  (二)扶持培育文化体育经纪业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引导扶持、培育壮大若干个具有规模优势和竞争实力的骨干文体中介企业,重点培育发展演出、艺术品经纪、体育经纪等中介服务组织。

  (三)完善提升人力资源中介服务业

  积极培育人才中介组织,有序放开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加快规范化发展、注重市场化改革、提升社会化服务等途径,进一步提高人才中介市场开放度。消除制度障碍,打破地区、部门和单位壁垒,努力探索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间人才中介机构合作的形式和渠道,整合各类资源,拓宽国有人才中介机构的业务范围,大力发展民营、网上人才市场,积极促进不同层次和种类人才市场的协调发展,促进优势互补,壮大整体实力。

  (四)加快发展资产评估服务业

  加强评估标准制度建设,形成科学、规范、公正、合理的资产评估执业体系,加快制定和出台资产评估基本准则,形成一套与国际惯例接轨、切合中国实际的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规范体系。

  (五)稳步推进科技中介服务业

  建立健全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重点发展面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技术创新服务类中介机构,大力发展面向“三农”的农村科技中介机构,积极发展技术交易和与科技相关的产权交易类中介机构。

  (六)积极发展金融中介服务业

  完善金融中介组织体系,基本确立门类齐全的金融中介市场体系,全面实现金融中介市场的有序运行和依法监管。优化金融中介机构布局,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辐射面广的金融中介经营网络,方便广大中小企业和投资者。

  (七)规范壮大法律、财务服务业

  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法律、财务中介服务机构,带动我市法律、财务中介服务品牌的培育,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构筑起运作规范、收费合理、覆盖面广的法律财务中介服务体系。

  (八)全面提升自律性服务行业

  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积极培育一批职责明确、布局合理、覆盖面广、自律作用发挥明显的行业协会和同业企业协会,鼓励行业协会朝综合化方向发展。(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