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国有大型企业改制不是简单出让国有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中国经济时报》刊载文章称,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提到,国有大型企业改制有鲜明的特点,不是简单地出让国有产权。

  文章提到,“国有企业不改革没有出路。但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必须保持一定的比例,没有一定的规模,没有一定的数量,就会失去‘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李毅中表示,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要求,研究国有经济进退和布局结构调整的规划,研究制定分行业、分企业调整的指导意见,增加前瞻性,减少盲目性。

  文章指出,由于中央企业大都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李毅中说,对今后改制要通盘考虑,推行公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股份制改制不是“私有化”,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省市也要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的国有及国有控股骨干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文章还提到,李毅中说,国有大型企业改制有鲜明的特点,不是简单地出让国有产权,而主要是通过重组上市引入增量做大总量,引进战略投资者,从而引进资金等,扩大规模,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从根本上转换经营机制,获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体制保障。

  文章最后指出,“实践证明,这是国有大型企业改制的一条成功之路。”(单继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