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莱坞2004年两部争议影片票房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专电2004年,好莱坞两部争议影片创下了票房佳绩,引起了美国和国际电影界的关注和思考。这两部影片分别是梅尔·吉布森拍摄的《耶稣受难记》和迈克尔·摩尔拍摄的《华氏911》。两部影片都在社会上引发了极大争议,但都创下了票房收入纪录。

  据报道,《耶稣受难记》大胆触及天主教教义,并引发了“犹太人应对基督死亡负责任”的老话题。因影片触及重大争议题材,梅尔·吉布森没有找到投资方,于是决定自己投资2500万美元拍摄。影片全部在意大利取景,主要的外景地选在了意大利的南部城市莫托拉和塞恩希塔工作室搭建的“耶路撒冷城区”中。

  《耶稣受难记》今年2月在美国各大影院上映后引起巨大争议。批评者认为这是一部反犹太人影片,号召人们进行抵制,不要观看这部电影;而天主教宗教团体不仅号召天主教徒前往影院观看影片,还组织天主教教徒到意大利影片拍摄景地进行旅游参观。因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媒体的极大关注,《耶稣受难记》票房收入大获丰收。影片在美国各大影院上映后,在北美的票房收入达到3.7亿多美元。

  迈克尔·摩尔拍摄的《华氏911》也因引发巨大争议而获利颇丰。《华氏911》试图说明为什么美国会成为仇恨与恐怖活动的目标,为什么美国总是很容易卷入战争。影片还指出“9·11”恐怖袭击后对石油的贪婪在疯狂的反恐战争中起着绝对的作用,也分析了布什家族与本·拉登之间所谓的“关系”是如何导致他们成为势不两立的敌人。

  《华氏911》上映后在美国引起极大反响。娱乐巨头迪斯尼公司拒绝发行该片,保守的共和党政治团体则发动抵制运动,呼吁人们不要看这部影片。但对影片《华氏911》而言,社会的巨大争议却变成了票房,这部投资仅600万美元的纪录片,在北美的票房收入达到1.19亿美元,在全球的票房收入达到2.2亿美元。《华氏911》成为好莱坞有史以来首次荣登票房冠军的纪录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电影教授高尔特·苏伯尔说,“电影《华氏911》表明要使影片受到公众最大的关注就要让影片受到公众的抨击。《耶稣受难记》和《华氏911》两部影片在票房上的成功表明,一种新的公众关注方式已进入电影历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