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刊载评论指出,商务部发布消息:到本月上旬,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突破5万亿元,创下国内市场销售的历史最高水平。

  文章指出,同1978年相比,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约30倍。1992年全国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1995年突破2万亿元;1999年突破3万亿元;2002年突破4万亿元。现在仅用了2年时间,零售总额就又上了个大台阶。

  文章称,5万亿元背后的支撑力在于今年消费品市场的几大增长:一是月度消费均匀增长。二是城乡市场同步增长。三是餐饮市场快速增长。四是流通热点稳定增长。五是物价上涨带动销售增长。

  文章指出,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万亿元,得益于各地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消费市场的红火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同时,也得益于宏观调控,切实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预计实际增长分别超过6%和7%,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900万人,为市场销售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微观层面上,相关行业和企业也各显神通地采取了推新品、促消费的有效措施。根据目前商品市场的发展态势,初步预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增长13%以上,达到5.2万亿元。

  文章最后指出,5万亿元是个诱人的数字,但相对于国内的消费金矿,这个数字还远不够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有关部门也确定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的增长目标。消费是跟老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一驾“马车”,扩大消费绝不能停留于口头上、文件中,在提高购买力、完善消费政策、改进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等方面,我们仍有许多空白要填补。只有消费真正旺起来了,经济的良性循环才能实现,人们的“快乐指数”才会不断上升。(龚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