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2005“攻略”:关注汇率和利率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19 新华网

  日前,国联安,国泰,泰信,上投摩根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相继发布2005年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认为2005年股票市场将面临更为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市场环境,全球经济前景,石油价格,汇率走势等问题都会困扰市场。证券市场大周期的运行趋势主要决定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和宏观经济走势,投资者需要在宏观经济波动中寻找投资方向,并认真分析在加息周期和人民币升值条件下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水平这两个决定股价变化的基本因素的可能变动。

  在宏观经济波动中寻找机会

  因为宏观经济状况将决定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投资股票市场不能不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国泰基金公司认为2005年宏观经济将基本处于增速回落的状态,2004年出台的多项宏观调控政策会在明年继续发挥效用。在宏观经济形势方面,多家基金公司不约而同最为关心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指标。

  泰信基金公司认为我国是资金推动型经济,货币供应量是先行指标,货币供应量经宏观调控后的增速目前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滞后影响一般在4-6月,因此,2005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将受到负面影响。在2004年的调控中,信贷控制过度所造成的负面效应已从投资领域扩散到消费领域,许多企业因流动资金过紧而导致产业链的断裂。因此,泰信预期明年信贷会有一定程度放松,对部分资本密集型企业有一定支持。

  国联安基金公司也持类似看法,他们认为货币信贷的放松从今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宏观调控的基调是平抑经济波动,而不是改变经济增长趋势,未来几年的基本趋势并没有改变。而从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和宏观经济周期来看,2004年第四季度和2005年第一季度属于比较困难的阶段,预计在2005年上半年前,投资主导性板块的资产负债表会有一定程度的恶化,业绩增速放缓,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股价也会(部分已经)调整。

  对于明年的一些经济数据,国泰基金公司还作出了详细的预测,他们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会回落到15%左右,明年的CPI不会明显回落而会继续维持在4%的左右,预计明年的加息幅度会在50-100个基点。从历史表现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变化与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很高,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会导致明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同步放缓,而持续的加息会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所以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幅预计在10%,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总体而言,明年股票市场走势会比较平稳,并会形成不少局部性投资机会。泰信基金公司更是明确指出,2005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不支持证券市场上涨,但从中长期投资角度看,明年上半年将是市场最好的机会,是投资者可以建立中长期战略的部位。国联安基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可以在明年加大股票投资,以行业龙头和有资源优势的股票作为基本配置。

  加息条件下投资策略

  2004年10月底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调整标志着宏观经济调控的措施将由行政手段转向市场手段,这种转变也直接决定了明年股票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将围绕利率和汇率展开。

  国联安将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列为明年的两个重要经济变量,同时指出考虑到投机资金的存在,国际汇率协调的复杂,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利率和汇率的调整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国泰基金公司专门对美国股市在历次加息周期中的市场表现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6次升息过程中,美国股市市盈率无一例外呈现下降趋势,平均下跌幅度达到25%。但是实际股指表现却只有一个周期出现大跌,另一个周期出现大涨,其余四个周期内股市呈现箱体整理态势。国泰基金公司解释说这是因为升息往往和经济快速增长相联系,中央银行往往是担心经济过热而提高利率,这样股市最终表现就取决于估值水平下降的负作用与业绩增长预期的正作用哪个更大一些。

  泰信基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加息往往是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加息虽减缓了经济增长动力,但并不改变经济增长趋势,加息过程中,证券市场的走势更多决定于企业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的变化。

  国泰基金公司表示,利率调整对不同类型公司影响不尽相同,简单的说,升息对投资拉动型行业,负债率高,财务费用高,借款规模大的企业负面影响相对较大。同时加息后,由于总需求受到抑制可能导致某些行业产品的需求度降低。具体到行业,利率变动对房地产业,建材,铜铁,汽车,机械业影响最为直接,对于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医药,纺织服装等防御性行业影响相对较小。

  升值预期下投资策略

  尽管央行多次申明将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根据中国经济发展,从中长期看,多家基金公司认定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因此人民升值将是明年证券市场重要投资主题,在几年内都是可以反复经营的主题,也可能是短期内股市能够向上的一个突破口。

  国泰基金公司直接预测认为明年央行会以扩大汇率浮动范围的方式使得人民币获得约3%的升值幅度,这一升值幅度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多少负面冲击,对证券市场的短期影响是正面的。

  上投摩根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各行业及上市公司影响相当复杂且有区别,简单来说,能从人民币升值中享受到最大益处的是那些未来现金价值能大大提升的行业。尤其是那些花费的是美元,但赚进人民币的行业。而对以出口型为主的行业及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

  国泰基金公司则从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从资产负债表看,具有较多美元负债的公司能够获得一次性汇兑损益,而拥有较多美元资产的公司面临资产损失,从损益表看,本币升值会导致进口价格下跌和出口价格上涨,对于生产成本大量来自国外的行业能够受益,而依赖出口的行业,尤其是以价格为竞争手段的行业则会面临收入下降的冲击。从这些角度出发,国泰,上投摩根等都选择了航空,造纸,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类行业作为投资关注重点,出口导向型行业会相对受损,如原从事进出口贸易,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消费品类行业,因为升值导致进口会更便宜,同时设备投资的门槛下降,再加上如果行业的进入门槛低,会使国内产能的扩充会更加容易。

  国泰基金公司最后总结认为,3%的温和升值能够维持市场对于后续升值的预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进入我国证券市场。总体而言,明年围绕汇率和利率因素,市场中会有较大局部投资机会,关注那些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以及能规避加息影响的防御性行业,相信这些行业和公司能成为明年的大赢家。(记者徐国杰)(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