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成为中国未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近日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单纯依靠数量规模和价格优势的增长方式弊端日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成为未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柴海涛是在被问及中国外贸可持续发展中有哪些应注意的因素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认为,要继续鼓励跨国公司把高技术、高增值的加工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转移到中国,并给予必要的政策优惠和支持;要帮助国内企业提高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培育自有品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拓展全球销售渠道,逐步走向依靠质量效益实现可持续增长。

  他说,贸易摩擦高发将与中国出口规模的增长相伴相随,轻视或者过于敏感都无助于问题的正常解决。目前中国出口顺差集中在美、欧各国,表现为质优价廉的各类工业制成品;逆差集中于日、韩、台湾地区和东盟,表现为投资品、中间品和各类零部件。只要这种以加工贸易为特征的不平衡贸易格局依然存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就会居高不下,甚至将向一些具有同类产业竞争结构的发展中国家蔓延。应对贸易摩擦的正确思路,是适应WTO的规则,学会为我所用,为我所利。

  此外,未来贸易政策的任何调整,应优先考虑中国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需要等宏观经济指标。美国对外反倾销的成本实际大于外国商品廉价进入给国民带来的福利,它坚持这样做,是为了国内产业发展和就业的需要。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属于成长型经济,促进增长和就业更应该是经济和贸易政策的首要目标。在具体政策考量上,一是要充分关注利用外资政策对进出口产生的互动与影响,二是充分估计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参与度和融合度,在仔细权衡各种利弊的基础上进行政策选择。(张玉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