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法院千条司法建议关注群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3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近3年时间内,我市两级法院已向社会各界发出大小司法建议近千条,内容涉及企业管理、银行卡密码、保险赔偿、城市建设、涉农纠纷、信用机制等。“法院不但要审案,对审案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问题、管理漏洞等,还要提出堵漏补缺的建议。这些司法建议,既要紧扣当前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又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中级法院院长徐立新如是说。党政机关多了个决策参谋今年7月28日,一封写给盐城市大纵湖镇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司法建议,由市中级法院民五庭发出。3年前,为促进当地经济增长,该镇政府在未对美国迪华公司的经营能力、资信状况等进行必要调查、考证的情况下,就与之签订合同。签约后,该镇花费了大量人力、财力进行准备。事后却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大纵湖镇政府将美国迪华公司诉至南京市中级法院。市中院民五庭庭长钟爱莉告诉记者:“本案中,镇政府虽然胜诉,但也反映出基层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盲目性。对此,我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应当对外商的基本状况及签约资格,进行必要的调查、考证;二是对双方合作、合资或外商承包经营项目的可行性,须在签订合同前充分认证。”收到司法建议书后,该基层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诚恳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吸取教训,切实维护和保障国家、集体的利益。针对个案,司法建议“对症下药”;针对同类案件,司法建议更是“登高望远”。2002年,针对城市建设相关案件逐年增加的情况,市中院完成了《关于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法律纠纷问题的调查报告》。该司法建议经原最高院副院长张军推荐给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后,汪光焘立即批示:“这份报告反映的情况都是我们要指导地方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各司局要认真进行研究。”去年,围绕企业改制的热点问题,市中院拿出了司法建议《当前我市企业改制法律纠纷调查报告》。该司法建议引起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孙安华的重视,并批示:“南京中院的调查报告对企业改制存在的问题及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了理性的法律思考。所提建议对提高企业改制工作水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减少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都有积极作用。”

  促进了企业管理的完善秦淮区法院副院长金丹捷给记者讲了个“强奸小偷”的故事。2002年11月,湖北女青年潘某在南京“好又多”购物中心偷袜子被保安查获。因久等潘某家人交罚款未果,安全科负责人刘逸松与保安一起,对她拳脚相加。当晚,刘逸松又将潘某带到自己的住处强奸。事后,虽然刘逸松被以强奸罪判刑入狱,但该案背后所暴露的企业管理漏洞却发人深省。金丹捷说:“去年6月,我们向有关购物中心发出了司法建议书,提醒他们加强对单位人员,尤其是保安人员的法制和道德教育,并完善规章制度等。这些购物中心都采纳了我们的司法建议。”市中院副院长潘科明告诉记者:“我市两级法院每年发出的300余件司法建议中,涉及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依法维权、规范经营行为的达百余件。我们不但要做党和政府的‘法律帮手’,也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防范违法犯罪。”2002年,鼓楼区法院审理一起刑事案件,罪犯在丁山宾馆专家楼和外宾楼盗窃连连得手。法院经调研发现,不少高档宾馆外宾居住场所都曾被盗。鼓楼区法院副院长盛皓告诉记者:“我们为此及时向全市各大宾馆发出司法建议,要求他们立即采取措施,提高安全防范。多家宾馆很快回函表示已经采取措施加强保卫。”

  老百姓是最终的受益者去年5月,一封关于银行借记卡密码的司法建议,启动了中国银联对所有借记卡密码进行重新修改设置。在审理王其道复制借记卡窃取储户存款100万余元的大案中,市中院发现这样的“克隆”案件较多,原因与借记卡的初始密码设置存在漏洞有关。市中院刑二庭庭长邓林说:“我们根据审案中发现的一些漏洞,向有关银行及一些金融机关发出司法建议,比如银行在发放借记卡时,应当设置密码或制作暗记等。”有关银行纷纷采纳建议对密码设置予以改进。负责开发借记卡的中国银联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全面修改了借记卡的初始密码设置,改用随机方式。密码修改了,漏洞补上了,老百姓的存款安全了!司法建议虽然是针对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发出的,但老百姓是最终的受益者。几年前,秦某劳务输出到以色列后不幸身亡。用工方虽为工人投了保,但依据当地法律,受益人只有遗孀及未成年子女,而父母则不在其列。当秦某年迈的父母起诉到市中院,要求平分保险赔偿金时,法院无法支持他们的诉求。由于此案有一定的共性,去年11月,市中院向省建设工程局、省外经贸厅发出司法建议:在组织劳务输出时,通过与外方用工企业的书面协议,重新约定受益人的范围,将无生活来源的父母也纳入受偿范围。该建议书随即得到省建设工程局的认可,并代表全省数万名长年在国外施工的建筑劳务人员,向法院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表示感谢。通讯员 赵兴武 徐高纯 南京日报记者 殷学兵(编辑 云翔)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