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价格新政有望让市民买到平价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33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同一种药在医院比社会药店的零售价竟然贵5倍!近日,南京某药房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惊人的内幕。记者了解到,针对医院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的状况,政府将出台新的招标药品零售价格政策,以降低医院药价。据省卫生厅相关人士透露,该政策将在本月底或是明年初在全省推行。

  医院里的药品外面找不到该药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证明自己的药价低,打算将所销售的药品价格与医院药品的零售价做对比。当拿到南京市今年上半年的药品招标价格表时才发现,自己药房里的八千多种药品中,与上面所列的相同类型的药品至多有30%。在他提供的一份价格对比表中,详细列出了二十多种药品在医院的招标价,和医院销售的政府核定价格。其中,氟罗沙星片(天方罗欣)在该药店的零售价与医院的销售价格相差5倍,就医院的招标进价与政府核定的医院零售价格也有高达85.6%的差距。据初步测算,医院药品的平均利润在30%以上。“我们的一些药品是专供医院的,这样才能保证双方的利润。”南京医药股份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对药品招标的规定,在销售过程中,企业是不允许和医院直接接触的。因此,医院药房里的绝大部分药品是由医药公司代理参加招标。为了保证双方的利润空间,医药公司代理的药品并不愿意在社会药店中销售,甚至有些医院为了防止患者拿着处方到外面买药,还要求医药公司不准将中标药流入社会药店。

  医院药品利润平均在30%以上“这种情况真实反映了目前药品招标的现实。”江苏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家应教授说,药品招标并没有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好处。据了解,在实行药品招标以前,政府规定医院所销售的药价,是按照进价上浮一定的幅度,其中西药上浮15%,中药上浮30%。但是在实施药品招标之后,医院的药品零售价由生产企业上报,政府的物价部门审核之后执行。虽然规定了最高零售价格,但记者对南京的几家大医院暗访之后发现,很少有药品是低于最高零售价格销售的。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医院进行药品招标的过程中,由于竞争十分激烈,中标价格要比零售价格低很多。前不久,相关人士对南京地区十数家三甲医院的进价和零售价格进行初步测算之后发现,这些医院药品的毛利在30%以上。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一些表面上的数据,如果按照医药公司和医院双方的实际情况来算,医院所得的利润更高。

  医院药价将降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部正在制定新的药品价格制订方法:“平进平出”,或者“适当加价”。陈家应告诉记者,为了杜绝医生的回扣等问题,国家在考虑医院按照其进价销售药品。但可能性更大的是采取“适当加价”的做法。为鼓励医院销售便宜药,政府在定价的时候,进价低的药品上浮的比例相对较大一点,而对进价比较高的药品,则规定上浮很小的一部分。目前在广东、浙江、安徽等省已经开始实施了这一政策。据了解,江苏省卫生厅和物价部门正在协商该政策的具体事实事项。据省卫生厅相关人士透露,该政策将在本月底或是明年初在全省推行。本报记者尚雪嵩报道(5版《经济南京》)(编辑 思夕)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