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号大豆最后的晚餐?中粮系豪赌5月合约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39 新华网

  暴风雨开始在大豆期货上酝酿。

  12月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黄大豆1号期货0505合约(2005年5月16日交割),持仓量达至35.7万手(每手10吨),且仍有继续加大的迹象。巨量持仓说明多空双方准备在该合约上大战一番。

  国内期货界的两个巨头将再次碰撞:从大商所公布的持仓排名来看,以金鹏期货为首的“金鹏系”多方将对抗以中粮期货为首的“中粮系”。

  圈内人士认为,如果将此次碰撞放到12月22日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上市的背景之下,这将是黄大豆1号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多空搏斗。在此之后,黄大豆2号将成为大豆期货的旗舰。

  中粮是最大空头

  黄大豆1号期货0505合约目前是该期货品种上最主要的合约,持仓量占到整个大豆期货持仓量70%以上。而交割时间相邻的0503及0507合约,持仓量均只有4000余手。从价格上看,这几个期货合约均在每吨2660元附近。价格相似,持仓规模却相差百倍,这说明对后市判断相反的多空双方准备在0505合约上一决胜负。

  目前,金鹏期货多头持仓17305手,中粮期货空头持仓29509手,各为多头、空头持仓之领首。据浙江某期货公司一位人士透露,位于空头持仓排名前列的安徽安泰、大连北方等席位上的空头持仓(均在9000手以上),也与中粮期货席位上的空头有关系。按此说法,“中粮系”席位上的空头持仓当在5万手左右。

  这一判断并未得到证实。但空头持仓前20位期货公司总持仓为12.2万手,多头持仓这一相应数量则为8.7万手,说明空头主力更加集中。当然,也不排除多空双方都存在相当程度上的分仓行为。毫无疑问,此次在黄大豆1号期货0505合约上,“中粮系”是绝对的空头主力。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粮食特别是大豆的生产商之一,中粮系统内有多家公司从事大豆的生产和销售,若为套期保值考虑,其在期货市场上持有空头头寸无可厚非。

  但据一家期货经纪公司内部人士分析,大豆价格目前仍具相当的上升空间。2号期货上市交易以后,将成为联系国际、国内现货及期货市场的桥梁,对国内期货的价格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大豆期货价格还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多家期货经纪公司的分析员都认为,1号大豆期货价格有可能走高,并达到每吨2800元的目标价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2号大豆上市后,良好的传导机制可引发两次套利机会,并将国际、国内的大豆价格拉平。

  “如果5月合约涨到2800(元)一吨,那么中粮系的亏损将是巨大的。”上述人士判断,按照每吨150元的亏损计算,“中粮系”的潜在浮亏将达到7500万元。这一数字甚至大于5万手空头持仓的保证金。

  两次套利机会

  期货分析员眼中的两次套利机会,皆源自于目前1号大豆与国际市场上主流大豆的区别。根据大商所的交割规定,1号大豆期货合约交割标的是非转基因大豆。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生产的、总量为1.6亿吨左右的转基因大豆无法参与交割,而国内能用于交割的非转基因大豆不超过1000万吨。在这个意义上,1号大豆合约可谓为一个“小品种”。

  而即将上市的2号大豆期货合约可以交割上述转基因大豆,这一“大品种”的价格也应该与国际市场接轨。

  如果国际价格高于2号期货合约,国内的榨油商(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于榨油,中国基本依靠进口,每年进口量在2000万吨以上)就可以在国内期货市场买进。同时,在国内接货、在国际市场售出也将有利可图。反之,国际价格若低于2号期货合约,大量的进口大豆就会被抛售到大商所内。

  另外,由于1号大豆的品质级别普遍比2号大豆要高,大商所规定1号大豆的注册仓单可以用于2号大豆的交割,而且含有每吨80元左右的升水。那么,大商所1号大豆期货合约的价格不应该低于2号大豆期货合约价格加上升水。

  同样,因为存在套利资本,如果1号大豆期货合约价格低于应有水平,就会有资金买进1号期货合约,并抛售2号合约,从中获得近乎无风险的利润。

  很明显,两次套利的结果,是2号大豆期货合约价格将受到很大影响,并被限制在以转基因大豆进口价格为中心的小范围内波动。而1号大豆期货合约的价格将主要跟随2号大豆期货合约价格波动,但价格应相对较高。现在,可以简单判断,如果2号大豆期货合约上市,1号大豆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应该在哪里。世华财讯的一位研究员介绍,目前,中国进口大豆的基准价为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美国大豆期货价格。12月16日,CBOT大豆5月期货价格收盘为每蒲式耳549美分(1吨=36.9蒲式耳)。

  由美国内陆到港口的运输费用目前是每蒲式耳50美分左右,而大豆的国际货运价格是每吨69美元,按照13%的增值税、3%的关税,以及美元兑人民币8.27的官方汇率计,美国大豆到中国港口的实际价格为每吨2785元。

  因此,2号大豆期货合约的价格应该在每吨2785元左右,相应地可得出1号大豆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则在每吨2850元以上。

  如果这一传导能顺利完成,那么12月22日2号大豆上市以后,“中粮系”将面临更高的亏损。

  豪赌定价权

  在如此明显的损失陷阱之前,“中粮系”席位上的空头为何执意要“冲锋陷阵”?尽管这些空头的真实身份尚难确定,但有一种推测能很好地解释空头的心态。

  据目前做多的“金鹏系”一位内部高层人士称,其实从基本面上来看,大豆价格的利空因素更为主要。

  美国、巴西、阿根廷以及中国,这四大大豆生产国在2004年度均获得了巨大丰收。以美国为例,10月份,该国农业部预测今年的大豆产量为31亿蒲式耳,较去年增产7亿蒲式耳。普遍丰产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价格下跌。此外,油价近期不断下滑,而作为最大进口国的中国,由于宏观调控的因素,进口量不会很大,因此价格走低看似理所当然。

  “中粮系”此时大量做空大豆的理由似乎非常充分了。此外,空头也还可能基于下述预测,在基本面利空的消息下,大豆期货价格,包括1号合约及2号合约在内,均应低于现价,且利空因素之下,中国价格将有能力影响国际价格。

  然而,后市价格未必走低。正如浙江一家期货公司高层人士指出的那样,根据美国现行的农业补贴政策,美国大豆一旦低于每蒲式耳500美分,政府就将给予农户直接补贴。此外,每年的年底都是国际贸易商签订未来一年合同的关键时刻。在这一时间,将价格维持在高位,至少是每蒲式耳550美分,符合美国人的利益,毕竟美国是大豆出口最多的国家。

  尽管大商所称,12月22日上市的2号大豆挂牌价格目前尚未确定,但一些市场人士判断,与CBOT保持协调将会是一种比较妥当的选择。

  因此,无论从哪一方面判断,这一定价权都仍在CBOT、掌握在美国人手中。这也意味着,大商所的黄大豆期货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参照美国价格来运行。

  如此看来,“中粮系”的空头是在进行一场豪赌。(罗捷)(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