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口) 五年内龙口矿业集团将用煤矿废弃物炼出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42 水母网

  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董萍 江虹 报道

  本报龙口讯龙口矿业集团日前宣布,其油母页岩炼油工程已得到国家批准并通过有关部门论证,五年内龙口矿业集团将用煤矿废弃物炼出石油。

  龙口矿业集团是目前全国惟一的海滨大型煤炭企业,自2002年以来,原煤产量每年增长100万吨,相当于一年新建一座大型矿井。但集团公司清醒地认识到,矿区陆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现有储量只够开采七八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向非煤产业要效益。

  一次大型地质勘探使龙矿集团寻到了转轨发展的良机:与其他陆上煤矿废弃后就只能填埋不同,龙矿集团煤炭枯竭后,仍有储量丰富的油母页岩,而且含油量高达14%。

  龙矿集团抓住机遇,从德国引进了油母页岩炼油技术,迅速启动炼油工程。运用这一技术,不仅可以建造油母页岩炼油加工厂,炼出石油;还可以利用页岩中的热量资源,供给发电厂作为燃料;而发电后的废渣,可以生产高质量的矿渣水泥;其余的废弃物,又能作为煤矿开采后的充填。这样,单一的采煤将变为同时开采伴生物,煤炭产业链进一步拉长,龙矿集团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拓延。而过去,油母页岩这种煤炭开采副产品都与煤矸石堆砌在一起,占用了大量土地,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据悉,龙矿集团的“油页岩综合利用项目”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技术改造“三高一优”项目,与油母页岩炼油项目配套的,还有两台20万kwh的发电机组和三台进口炼油设备,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按照龙矿集团的规划,油母页岩炼油项目投产后,将成为龙口矿区的第三主业,形成煤炭、热电、油母页岩炼油发电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崭新局面,资源型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将顺利完成。

  据记者了解,龙矿集团启动油母页岩炼油项目,不但是从传统采掘业向现代煤化工的转轨,也是在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作出的决策。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煤系伴生油母页岩综合利用发电、炼油减少了对大气、土壤和水的污染,属新能源的综合利用,国家对油母页岩炼油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对煤矸石、煤泥、煤系伴生油母页岩等综合利用发电和风力发电实行按增值税应纳税额减半征收。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