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常情爱 (1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徐兆寿 著

  张维的学术打假

  由于易敏之突然故去,系里决定,委派一位名叫刘全贤的教授暂时代导师。刘全贤可以说是著作等身,平均每年都要出一两本书。刘全贤不喜欢张维,也不喜欢易敏之其他的研究生。

  放假后,张维就看刘全贤给的书,希望早点把作业完成,干点别的。有一本书张维看着看着就觉得面熟,心想,是不是以前早就看过刘全贤的书?仔细一想,没有啊。晚上就给老师兼女友的穆洁说,穆洁问是本什么书。张维说了。穆洁回到自己房中给张维拿来一本书,是一位国外的教授写的,而且是刘全贤翻译的。张维一看,里面的内容大体相同。穆洁笑着说:“现在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个悬案,抄袭国外著作的事情并不是刘全贤一个人所为,这都是常事了。”

  张维把两本书仔细地对照了一番,发现刘全贤几乎照抄半本书之多,而且很多地方几乎一模一样。张维这一看,气就不打一处来,连夜写了篇批刘全贤照抄别人著作的文章。第二天,一家报纸上把张维的文章发表了。刘全贤打电话给穆洁,大骂张维。穆洁碍于刘全贤的面子,与张维发生了争执。这使张维更为气愤。有一家杂志社约请张维写一篇详细的文章,要相互对照,让人一看就明白。张维怀着一种愤怒把这篇文章在一天之内写成了。有位叫任世雄的书商那边又约请了他捧红的其他作家和学者支持张维。一时之间,众棒齐打刘全贤。刘全贤的年是过不成了。

  刘全贤也不是好惹的。

  他要把张维弄成一个不可以相信的人,要把张维彻底地消灭。他似乎有这个本事。就在过完大年初三后,一篇批判张维著作的文章面世了。那只是一个开头。初十以后,批评张维的文章被大批制造了出来。同时,十五以后,给刘全贤解脱的文章也出锅了。文坛一下子像过年一样热闹起来了。

  最要命的是一家不起眼的报纸上登了一篇批评张维的文章,说张维的文章有政治问题。这篇小小的文章被人呈给了北方大学校长林志高和党委书记某某,学校立即找来张维的书给常委们发了一本,对张维的书进行了讨论。大部分人都认为没什么,说透了就是对时局不满,还没有到有政治问题的地步。可是,有一位党委抓住了一些句子,认为张维对过去历史上一些已经有定论的事产生了疑问,这就是政治问题。林志高其实对张维批评刘全贤的事非常生气,这不是同室操戈吗?再想起又是易敏之的得意学生,心里就更为生气。林志高在给全校干部开会部署新学期工作时,把张维和刘全贤的事在会上讲了讲,特别批评了张维,认为张维是给学校脸上抹黑的人。

  这个帽子可大了。李宽找来张维,有些生气地说:“张维啊,你进行学术打假这是好事,可你为什么偏偏要拿自己的导师开刀呢?你看你刚刚出的那本书就有问题,有人在报纸上批评你的政治倾向有问题,这种批评我们自然不要把它当回事,这是‘文革'遗风,可是学校领导可不这么看,他们是要讲政治的啊,所以在最近的一些会上林校长对你进行了批评。这也罢了,你又偏偏把自己的导师定为学术骗子。你想想,堂堂北方大学,中国一流的大学,居然出了这样的事?这不是让天下人耻笑吗?”

  因为这件事,穆洁和张维断了。这是张维无法原谅的。愤怒中的张维发现所有的人都不再理他了。他陷入了真正的绝境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