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现只看病不卖药门诊 业内人士: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以药养医导致的药价居高不下已成为现今医院的一大顽疾。最近,一种医药分家的新就医模式悄悄在石城推开。推行者称。此举是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但对于医药分家的前景,记者采访发现,却没有人能够预测。

  在南京最先开创医药分家的是南京药之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开设平价大药房的基础上,在药房楼上开出了平价门诊部。而该门诊部与其他门诊部所不同的是:只看病不卖药。继药之都后,非常大药房湖南路店楼上也开出了只看病不卖药的万宁门诊部。门诊部请出了南京各大医院的知名老专家“坐镇”。

  这种全新的就医模式能否吸引患者?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蒋勇。据蒋勇介绍。目前该公司下属的药房和门诊部是独立核算豹,医生的职责就是看病,他们的收入只和诊疗费相挂钩,开出来的处方门诊部不“消化”。病人可到任何一家药房买药,这样就杜绝了医生为拿药品提成而开大处方的可能。正因为如此,该门诊部试运行一个月后,就有六七位专家因为无法适应而离开。蒋勇分析道,只有当日门诊量达到500-1000人时,该门诊部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现在每天300人左右的门诊量使得门诊部还处于亏损状态。对于医药分家的前景,蒋勇坦率地说,由于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在运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谁也说不清。一切只能边走边看。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助理李洪福对于南京门诊部率先推行的医药分家自有见解。他认为,在现有的医药一家体制下,医务人员的收入不是来自于劳动。而是来源于药品及设备检查费用,这种体制成为导致药价畸高的根本原因。目前医疗单位的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低的为30%-40%,高的达到70%-80%,导致医院药品售价大多高出零售药店。李洪福认为。要试行医药分家,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让医生的价值在服务中体现,而不是通过乱开药来体现,如果医生的劳务性支出不提高,医药分家根本就没有出路。李洪福称。虽然南京这几家门诊部的尝试很大胆,但它毕竟只是一个门诊部,和医院整体运作模式还是有区别的,能否作为以后医院医药分家的借鉴还很难说。

  作者:华琳月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