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刚过美司法部炮制开战说法 布什可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50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新闻周刊》12月18日披露,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仅仅两周,白宫首席法律顾问阿尔贝托·冈萨雷斯办公室就收到了一份机密备忘录。备忘录认定,即便恐怖组织或者支持恐怖组织的国家与9·11袭击毫无瓜葛,布什总统仍有权调兵遣将对其发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这份备忘录是由司法部律师约翰·余(JohnYoo)撰写的。备忘录指出,总统发动战争的权力“不受任何限制”。这是对总统行政权力笼统的陈述,而一些研究宪法的学者认为,这已经远远超过了司法部以前曾经对总统权力的界定。这份长达15页的备忘录中虽没有提及萨达姆政权,但是,早在白宫公开表示有意出兵伊拉克之前,它似乎就已为布什不经国会批准就出兵伊拉克奠定了法律基础。备忘录写道:“总统可以对恐怖组织、窝藏或支持恐怖组织的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调动军事力量实施打击,不论他们是否与9·11这个特定的恐怖袭击有关。”

  这份备忘录题为《总统对恐怖分子以及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实施军事打击所拥有的宪法权力》(“ThePresident’sConstitutional Authority to Conduct Military OperationsagainstTerrorists and NationsSupportingThem,”)。2001年秋天,《新闻周刊》最先报道这份备忘录的存在,而布什能够能够对与9·11袭击无关的国家开战等内容则是到最近才曝光的。

  冈萨雷斯近日被布什提名为司法部长候选人。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后,冈萨雷斯负责权衡美国政府在民权和反恐之间的立场。他公开捍卫布什政府无限期拘留恐怖嫌疑人并不让他们见律师的政策。不仅如此,冈萨雷斯还在2002年的2月起草过一份备受争议的备忘录,在这份备忘录中,他声称布什政府有权不遵守反虐待的有关法律以及向战俘提供保护的国际条约。驻伊美军虐囚丑闻曝光后,冈萨雷斯受到了人权组织的指责,后者认为正是他的观念导致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中发生很多虐待事件。(徐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