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德国劳动市场改革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德国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劳动市场改革方案,其基本出发点是大力促进低工资岗位就业,从严规范失业者再就业,减少人们对社会保障的依赖。在这一政策下,“一欧元工作”和“迷你工作”应运而生,德国失业者将面临一次调整心态的考验。此间20日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德国劳动市场改革出新招》的文章,对此予以分析介绍。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德国传统的社会保障过于优厚,这使体制性失业人数在失业大军中占有很大比例。德国失业者失业后可以得到32个月的失业救济金,几乎可3年不工作而不担心衣食住行。优厚的福利制度下,部分失业者实际已丧失工作兴趣,心甘情愿地靠失业金、社会救济金生活,他们甚至还成立了“幸福失业者”组织,为失业生活方式沾沾自喜。相比之下,美国失业者只能领6个月失业救济金。

  德国2005年劳动市场改革方案将领取失业金期限缩短到12个月到18个月。失业者最初6个月领取失业金;6个月后如仍没找到工作,将被分配挂靠在劳动局就业中介公司。此期间地方劳动局或社会福利组织将为他们介绍工作,如在幼儿园带孩子、打扫公共卫生、在医院或敬老院服务等。这些工作每小时只支付1欧元到1.5欧元报酬。失业者每周工作不超过30小时,每月可在失业金基础上增加150-200欧元收入。这些措施的目的是改变一些人长期形成的宁肯失业也不打短工的观念,促使他们尽快重新就业。

  政府还鼓励失业者从事促进短期就业的“迷你”工作。这是一种低薪就业形式,主要是家政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月收入在400欧元以下时,既不纳税也不缴保险金,失业者既增加收入,又使他们对劳动所得有满足感。

  德国劳动市场的改革目标,一是不养懒汉,二是从机制上保证失业者获得就业机会,其手段是胡萝卜与大棒齐下。失业者必须及时到劳动部门申报失业,以便尽快为其介绍新职业。失业者每拖延报到一天,将面临减少失业金的惩罚。长期失业者必须接受任何合法工作,包括低于工资等级标准的工作。失业者对新工作不能以离家远、工资低或大材小用为借口而拒绝。如果拒绝所介绍的新工作,又无有说服力的理由,将根据情节轻重暂停或削减失业金。

  德国这些就业改革措施遭到不少人反对。但有识之士强调,改革方案进一步强制就业,意味着向懒人开刀。德国需要变革,这已经是德国人的共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