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悍马”难救美国大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最近,深陷伊拉克泥潭的美国大兵又添了新烦恼。

  尽管去年的大规模战争离他们越来越远,但直线上升的伤亡数字却让许多士兵终日生活在恐惧中。在12月8日,这种积蓄到极点的恐惧被一种名叫“悍马”的战车引爆了。

  那是在科威特美军基地,当2300名美军即将开赴伊拉克时,刚获连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一个普通美国士兵的问题难住了。31岁的美军专家托马斯·威尔森大声质问:“为什么给上战场的士兵配备‘悍马’、卡车等脆弱装备,以至于士兵们必须从废弃零件和破碎玻璃中重新装配车辆继续投入战斗?”他的一席话赢得了在场大多数人的掌声。12月9日,美国军方不得不承认,大兵们并未得到很好的保护。

  在伊拉克的19389辆“悍马”中,只有5910辆是全副武装的,9134辆配备了一般保护装置,而剩下的4345辆“悍马”根本就没有装甲。

  装甲“悍马”的短缺,是美国在伊拉克计划中一个明显的估计失误。

  战后伊拉克的混乱迫使美军一方面疲于应付武装分子的冷枪骚扰,一方面又要恢复这个国家的正常秩序。显然,两者都不能用64吨的M1坦克达到目的。因此,指挥官们转而指望有着20年历史的“悍马”。

  在过去一年,美国军方斥资12亿美元用于生产车辆和士兵的装备。即便如此,和现在伊拉克的袭击活动相比,装甲车辆的需求仍将上升。

  此外,重型装甲“悍马”也并非百分之百的安全:迄今为止,已有120辆车在伊拉克的战斗中被毁。与M1坦克不同,即便是加强型的“悍马”也不能阻止火箭弹或是50口径机关枪的袭击。它们的设计只能抵挡由武装分子惯用的AK47发射的7.62毫米口径子弹。车顶至多可以承受155毫米的炮弹爆炸,加强后的底盘能够保护乘客免受路面上5公斤炸药的袭击。

  12月15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许诺说,在未来6-8个月后,他们将花费41亿美元,为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的车辆安装装甲;他们可能制造部分新装甲车,并加固原有车辆,实现所有车辆的装甲化。摘编自《新民周刊》2004年第51期/金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