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么开车最快到目的地?宁波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0日电 中德合作项目———城市实时交通信息发布与动态导航系统前天在宁波试验开通。据了解,这套全球最先进的智能交通系统是首次进入中国。

  此系统开通后,宁波司机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届时司机可以通过手中的PDA选择“距离最短”和“时间最短”两种方案中的一种到达目的地,也可以通过登录该系统的网站了解到当时城区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以方便出行。

  3000辆出租车报告路况

  一个城市的出租车实时流动状况,最能直接反映一个城市道路的负荷和畅通能力的特点。比如,哪条道路堵车了,哪条道路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很慢,分布在城市各条道路上的出租车总是最早作出反映。

  据了解,“城市实时交通信息发布与动态导航系统”就是通过采集宁波市3000多辆出租车GPS运动数据,再对道路负荷、交通流量和畅通能力进行分析,并最终为出行者提供导航服务的。

  告诉司机怎么开最合理

  除了事先能准确测算出起点和终点之间的“距离最短方案”和“时间最短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相应调整外,该系统对于初到宁波的陌生驾车者来说,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事先告诉你怎么开。

  前天下午,来自科技部、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以及宁波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坐上了一辆配备了动态导航系统的演示车,准备从江东区的新舟宾馆出发到位于海曙区的南站。演示结果显示,司机完全可以照着系统上的提示,走什么路,拐什么方向,非常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有助于解决出行难

  据了解,由于个人如果想使用该系统,还需要配备一定的硬件如PDA掌上电脑等,因此该系统在宁波城区有车一族中广泛使用,还不实际。但是,目前普通市民已经可以通过登录网站www.yc-navi.com了解宁波城区各条道路实时交通信息,为出行作参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该系统将作为“宁波市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交警、交通、城建、公交等部门使用该系统,提高宁波市的交通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和畅通能力。

  比如,宁波市公路运输管理部门将把该系统发布的实时交通信息再发布给安装了GPS设备的出租车,以方便各条道路上司机。司机或普通市民可以通过交通诱导屏清楚地了解城区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从而选择合适的行车路线和出行方式,避开拥堵路段。

  此外,宁波交警部门也将据此对城市主要道路的交通诱导系统进行改造。该系统长期积累的交通数据则将为城市道路规划、设计、管理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可能用于奥运交通管

  理据了解,在德国宇航中心交通研究所、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和安徽省软件工程中心合作实施“城市实时交通信息发布与动态导航系统”这一项目前,该系统已在柏林、慕尼黑、维也纳等欧洲城市广泛应用。

  在前天召开的研讨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代表们也希望该项目在宁波获得稳定运行后,能将其引进到当地,作为城市整体交通管理的重要部分。

  今年8月,专程来甬考察该系统的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交通研究中心专家曾表示,很有可能将该系统技术应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交通管理项目建设。(杨锡超)(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