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耳其入欧盟仍存许多变数 争议尚难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24 石家庄日报

  欧盟首脑会议17日经过艰难磋商,最终就启动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的条件达成一致。

  入盟仍存变数

  不过,欧盟领导人曾表示,即使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土耳其还要等待10年甚至15年才可能最终加入欧盟。这意味着,双方要在漫长的谈判过程中谨慎行事,以免功亏一篑。

  根据欧盟的规定,与候选国之间的入盟谈判包括30多项内容,而且要由所有成员国认可。仅从谈判的规模来说,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途仍存在许多变数。

  争议尚难消除

  土耳其1963年就与欧共体(欧盟前身)签署了联系国协议。在此后数十年岁月里,土耳其一直希望向西方靠拢,成为欧盟的一员。但欧盟一直认为土在政治上未达标。实际上,让土耳其加入欧盟一直是引发争议的问题。这些争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从地缘因素上说,多数欧洲人不承认土耳其是个欧洲国家。土耳其虽然地跨欧亚大陆,但只有3%的国土在欧洲,在地理上从来都属于亚洲国家。从文化和宗教上讲,土耳其人信奉伊斯兰教,而欧洲人普遍信奉基督教。就经济因素而言,土耳其是个经济落后的大国。土耳其加入欧盟不但会影响欧盟整体经济发展,还会成为在经济补贴方面的一个负担。

  社会因素也不容忽视。欧盟现有数百万土耳其移民。土耳其入盟后,土耳其移民的大量拥入不但会冲击欧盟的就业市场,还可能影响欧盟的社会稳定。这些因素成为抵制土耳其入盟的障碍。因此,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道路仍将是漫长和曲折的。(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