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基本法图书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2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香港12月19日电(记者向剑帼)香港基本法图书馆开幕典礼19日在此间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主持了开幕礼。

  乔晓阳在开幕礼上表示,基本法图书馆的建立,为香港市民更多地了解基本法,熟识基本法,搭建了一个平台。每一位带问题来这里的人,都可以在这座基本法知识宝库中找到答案。他说,到目前为止,香港基本法图书馆有关基本法资料的收藏,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设备之先进是首屈一指的。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致辞时表示,基本法图书馆是香港第一个以基本法为主题的参考图书馆。它收藏了大量与基本法相关的重要书籍和文献,为研究基本法提供了极丰富的资源,更重要的是为大众提供了一个极方便的渠道,加深他们对基本法的了解。

  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向市民推广基本法,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统领各部门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重点是要加强与民间团体的合作,鼓励它们举办更多不同类型的推广基本法活动。而我们也希望让市民通过这些活动更全面和深入地认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精神。

  由香港特区政府与基本法研究中心共同筹办的基本法图书馆,位于香港中环大会堂,紧邻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馆内既有丰富的藏书、期刊,还有多媒体资料、唯读记忆光盘、网上资料库和剪报等。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基本法4年零8个月起草过程中所走过的脚步和轨迹,还可以看到香港回归后实施基本法的过程。

  馆内还藏有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赠送的珍贵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文件汇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文件汇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文件汇编》。这些极具参考价值的文件,可以使人们对基本法起草和香港特区成立的筹备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联合国国际法院院长史久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杨文昌、中联办副主任邹哲开以及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汉清出席了开幕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