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羚羊“申吉”的人气指数继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31 新华网

  自从北京奥组委公开征集吉祥物以来,各候选物种所在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力荐本地的特产物种。2004年1月,记者采访才嘎时他曾经谈到了藏羚羊“申吉”的意义,他说,“申吉”本身就是对外宣传青海,宣传可可西里,宣传藏羚羊。如果“申吉”成功,青海的知名度,受关注程度将得到极大提升。应该说,藏羚羊“申吉”活动所产生的意义早已超出了活动本身。今年10月,感人至深的《可可西里》在全国上映,摧心撼肺的镜头“不经意”间让藏羚羊出尽了风头,于是支持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吉祥物的活动不断在全国各地掀起签名声援高潮。一时之间,很多人了解了青海,了解了藏羚羊,也了解到可可西里带给人们的那种震撼。

  四川省百万元重奖获奖者其目的就是宣传四川。据了解,四川省政府十分重视奥运“申吉”工作,他们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调动了包括企业、民众在内的一切积极因素。“有幸参与的企业将搭乘奥运先行快车,极大地提升其品牌知名度,抢占奥运商机”。奥运经济就是注意力经济,它具有聚合、裂变和辐射效应。奥运吉祥物就像是一块招牌,拥有了这块招牌,除了可以大大提高地方知名度外,还可以为地方经济带来许多商机。

  江苏省连云港市申请孙悟空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借此扩大连云港的知名度,推介孙悟空的“故乡”——花果山旅游胜地。

  与四川的重奖和江苏的对外宣传相比,青海在藏羚羊“申吉”活动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深思。有人形容“申吉”是一笔小投入、大产出的“划算”工程,参与其中的企业可以打响企业的知名度,抓住发展的契机,从而塑造企业的新形象。然而就是这样一笔“划算”工程在我省却备受冷遇。在可可西里刚刚提出“申吉”时,整个资金预算的缺口在16万元,可以说,藏羚羊的“申吉”是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开始的,而省内一些知名企业也对藏羚羊“申吉”表现出了相当的漠视,可管局的工作人员几乎跑遍了大大小小的知名企业,然而到头来却没有一家愿意进行赞助。

  为了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继续开展“申吉”,可管局发动了曾经在可可西里服务过的所有志愿者,他们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凭着对藏羚羊和可可西里的热爱,很多志愿者甚至自掏腰包帮助藏羚羊“申吉”宣传,如今虽然形象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但藏羚羊的“申吉”仍然面临后期活动缺乏策划,资金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

  12月12日晚,刚向北京奥组委递交完藏羚羊“申吉”候选形象的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在西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北京期间他除了向奥组委递交藏羚羊“申吉”候选形象外,还在中央民族大学作了专场演讲,向在校大学生介绍了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保护情况以及藏羚羊为何要参与奥运会“申吉”。他说,藏羚羊在北京的人气指数还在上升,很多人都表示坚决支持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共收到了600多份来自全国各地吉祥物候选形象,对于藏羚羊“申吉”,奥组委的官员们除了表示出欢迎之外,未作其他表态,而国内一些颇具实力的企业则表示,他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藏羚羊“申吉”。这些企业家认为,藏羚羊“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不仅符合奥运精神,而且也符合企业的精神,在2005年6月1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公布吉祥物前,这些企业还将在北京举行一系列支持藏羚羊“申吉”的宣传活动。

  我们有理由相信,藏羚羊是“申吉”候选物种中最具实力的,不管最终是否能够成功,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我们曾经是那样真心地付出过,又是那么不懈地努力过。

  来源《西宁晚报》作者 赵凛松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