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影视发展的春天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0日电(记者黄会清)市场准入门槛的一再降低,电影改革的步伐越迈越大,部分电影的空前繁荣,种种迹象为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坚定了影视创作者的信心,社会闲散资金也有了投资电影的意向。

  然而民营影视发展的春天真的来了吗?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乐观地看,国内电影业也只能说是个“潜力股”而非“绩优股”。

  现象工作室总监、制作人朱日坤指出,全国各类影视制作机构数量估计超过2000家,而他们制作的各类作品约有30%要被严酷的市场淘汰,也就是说,许多民营影视公司在赔本赚吆喝。

  虽然政策的利好带来巨大机遇,但电影投资仍然充满风险。多数国产电影平均投资规模不到300万元,国产电影平均亏损达到60%以上,所以2002-2003年度,虽然在政府参与和支持下,陆续出现了《惊涛骇浪》《冲出亚马孙》《首席执行官》《极地营救》《声震长空》《天上人间》《嘎达梅林》等许多主旋律影片,但真正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主角的作品却只有《英雄》《大腕》《周渔的火车》《卡拉是条狗》等少数影片。

  冷静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人们不难发现,目前国产电影仍然面临信誉危机。与大举进攻的国外大片相比,少数电影的成功并不能带动国产电影整体走出困境。缺乏剧本基础、缺乏优秀人才、缺乏技术条件和制作水平、缺乏拍摄资金等等,这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此外,严重的盗版切断了产业盈利链,后电影产业还基本处于盲区,加上来自电视行业的冲击,让电影人很难盲目乐观。

  还要不要投资中国电影?很明显,中国电影正在向前发展。2001年中国电影市场是低谷,全年影片90部,2002年到了100部,2003年140部,今年近200部,这种整体增长鼓舞人心,说明电影产业开始发力。目前虽然看起来不是很景气,但是民营企业投资若想在国产电影中获得回报还是存在一定空间的。关键是如何在投资中掌握主动。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剧本投拍的可行性和价值所在,一定要靠质量占领阵地。要考虑题材本身的市场竞争力何在,是否具备吸引公众注意的卖点,同题材作品入市情况,对档期的选择等。

  市场是个风云变幻的大环境,并非几个简单方面所能涵盖的,使电影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就是要融入对经济学社会学的理解和运用。总而言之,中国电影并非前途暗淡,也并非春天已来,它需要每一个投资者理性的分析和对资金有效的利用,在投入与回报的平衡中为中国电影崛起贡献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