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初步构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5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0日电(记者何云江)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将农村劳动力输出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初步构建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

  来自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的一项调查表明,到2003年,贵州省人口为3850余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30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85.9%。农村劳动力2145万人,其中男劳动力1139万人,女劳动力1006万人。按行业划分,从事第二产业的有287万人,从事第三产业的207万人,滞留农业内部的劳动力为1651万人。

  总体上看,贵州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就地转移为主,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尤其是进入90年代以后,逐步由就地走向异地,从农村转向城市,由政府部门组织输出到自发输出。

  为有序、有效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贵州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相关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已建乡镇劳动保障所876个,街道劳动保障所85个。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先后在深圳、东莞、上海恢复完善了驻外劳务机构。同时,取消31项针对外出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收费。贵阳市委、市政府于2003年8月在全市启动了旨在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培养农民进城务工的带头人、创建城乡对口帮扶劳务输出基地、设立农民返乡创业专项基金等促进农民进城务工的“十个一”工程。

  2003年,全省农民工总数为436万人,其中从业6个月以上农民工人数352万人,出省打工318万人,首次外出人数156万人,累计当年打工总收入144亿元,为促进经济发展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巨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