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曹操墓的人:逝者自己愿意隐瞒后人何必深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0日电(记者王文化)曹操墓至今犹被人关注,其中有不求甚解的好奇者,也有穷其精力探寻的执著之人。

  在“天涯”网站的‘煮酒论史”版上,曾有位网友发帖《大家来说说有关曹操冢的传说》,引录了《聊斋志异·曹操冢》后问“蒲松龄这段记载是否真实,曹操冢究竟有没有被发现呢?有没有知道的,请教!”两天之内有十来个跟帖,有人觉得此记载符合曹操为人,有的说“逝者自己愿意隐瞒,后人何必深究”,也有人提出曹操不会计较身后之事。河北一家当地报纸近来刊发了一篇介绍曹操与河北的稿件,其中还说曹操在河北境内设了七十二疑冢。

  对曹操墓较真的人却并非不问究竟地说说而已,临漳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福生广泛搜集曹操墓的有关传说、记载,并着手进行核实研究,写成了《曹操墓之谜》一文,对曹操墓的一些传说进行了解说、考辨。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多年潜心于曹操墓研究,经过长时间对历史文献进行研究,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综合地势区位和文献资料分析,认为曹操墓有可能在磁县时村营乡中南部和讲武城乡西部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作出这一判断,花费了他数年心血,为搜集有关曹操墓的资料,他在国家图书馆几乎查遍了有关史籍,光是查《清诗汇》就花了一天半时间。也正是由于这份执著,围绕在曹操墓的历史迷雾才一点点散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