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绑架险”绑不住仇富之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1:20 红网

  又有一种新险种在中国问世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同美国丘博保险公司联合开发的“绑架险”,正在全国开卖。据说这是一个在人身意外基础上附加绑架、恐怖事件保险的险种。(据《解放日报》12月20日报道)

  近年来,富人遭到绑架的消息不断,令人不安,“绑架险”可谓应运而生,天时地利。这个险能否给富人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现在判断恐怕为时过早,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绑架险”难以绑住社会仇富的险。

  毫无疑问,绑架、勒索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为任何国家所不允许,必须要依法严厉打击。不过,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这种犯罪行为并非单纯的个人行为,其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是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

  首先是贫富差距过大。据国家税务部门测算,目前我国基尼系数已达到0.39,接近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基尼系数值提醒我们,国内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已到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阶段。贫富严重不均是诸多社会问题的祸根,其中也包括公众缺乏理性的仇富现象。

  其次是富人的财富原罪。在时下的中国,富人阶层除了一部分私营企业主外,主要有几个层次:靠权力寻租发家的官员、官商勾结侵害群众利益的商人、侵吞国有资产的国企领导层、垄断行业从业者等。那些靠钻法律空子,制度漏洞;利用手中权力,大搞权钱交易;利用收买官员,大肆侵害群众利益(如拆迁中低价买地)等非合法正当得来的财富,注定是不可救赎的,容易诱发社会矛盾的。

  再加上少数富人的目无法纪、道德的炫耀性消费。有不少富豪,一旦有几个钱,就不知党纪国法、社会道德是何物,胡作非为,令人厌恶。像宝马车乱撞人、在国家森林公园建私家别墅、高价吃野生动物、用美女作人体盛……等等。当普通百姓为温饱而奔波时,我们的富豪们却为醉生梦死而伤风败俗时,仇富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富而不仁又是中国富人的受人垢病的致命弱点。他们可以为一个靓车牌、手机号码在拍卖场上争个你死我活,一掷百万,掏钱做善事却往往是退避三舍,当仁而让。据中国慈善总会的统计数字,在过去10年中,国内富豪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富当然是富豪个人的本事,但本质来说,财富还是取之于民嘛,适当反哺社会应该不是过高的要求。比起西方的富豪,如比尔.盖茨,中国的富豪的确应该反思。

  或许这些问题才是中国富豪屡受歹人注意,成为泄愤对象的根本原因,只要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靠“绑架险”根本就不可以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