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色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晓娟

  刘止平、刘政历时3年写成的长篇纪实文学《天平卫士》(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表达了对真实而神圣的英雄价值的呼唤,弘扬了忠诚信念下的无私奉献精神。作品通过与司法警察零距离的生活与采访,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表现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鲜为人知的工作、学习、战斗、生活,写出了这群可爱的、值得全社会尊重的司法警察的光辉业绩。《天平卫士》是以丰饶的生命原貌和真诚的爱戴来托举时代新的英雄,作品中一个个血肉丰满,呼之欲出的本色英雄,闪烁着明亮和崇高的精神内涵,他们唤起了读者发自内心的崇敬与热爱。

  客观、真实一向是纪实文学的追求,也是纪实的本质。《天平卫士》是一部“结实”的作品,它的结实来自于坚实丰厚的思想容量和作者对于事实严谨、严肃的态度。作品中充实丰盈的人物与事件,以及所包容的思想,根据充足、内容实在、饱满而极具深度又具厚度。在创作中,作者极尽客观地描摹着事实的真相,用纪录的对象本身去感染人。他拉开被世俗遮蔽的帷幕,把英雄的真实生活展示给世人,他扬播正义与正气,弘扬无私无畏的精神,在信念荒芜的原野上燃起了思想的火焰。

  《天平卫士》充满着引人入胜的故事,有着尖锐的、危机四伏的冲突,结构宏大,气势浩荡。在尊重事实与保持作品的故事化之间取得了某种内在的平衡与和谐,它的冲突既有贯穿全局的整体性冲突,又有围绕这个总冲突组织的一系列惊险的丰富性冲突。这种跌宕起伏的阅读效果,一方面与司法警察的工作本身就充满了无尽的戏剧冲突与张力紧密相关,另一方面是因为作者在掌握了大量的丰富材料的基础上,匠心独运的构思。作品以司法警察的平凡生活轨迹为纬,以轨迹中的每一个点的闪光之处为经,纺织出壮丽而感人的故事和情节,显现出宽阔的生活面和向生活的纵深掘进的努力。

  《天平卫士》不仅注意写了惊心动魄的事,更注意写了人,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天平卫士》中刻画了上百个性格各异的司法警察的光彩形象。作者善于抓住每一个机遇来刻画司法警察处变不惊的气概,和在生死面前机智果敢的英武品质。作品像是一盏聚光灯,努力地追逐着人物的个性,以个性的人物为载体来传达作为一种精神品质的英雄气概,如“广西法警扬威法国”中对于广西法警代表团各种出色的军事技能和中国传统武功的生动刻画,惊险传神,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这群与历史进程同步的司法警察的大智大勇在作者笔下被推向了极致,产生激励人、振奋人的审美效应;作者在叙写故事和刻画人物的过程中,有穿插、有分析、有议论、也有抒情,并通过矛盾冲突的不断转化和激化,充分地展示了司法警察在日常生活中的警民鱼水深情,使作品的内容更具启迪性和思辩力。它以动人的笔调为和平年代的英雄树起了一座群像,其中更有栩栩如生的个人写照。例如对于冯山、董文斌的刻画,作品并没有把他们神化或简单化,而是以饱含感情的笔触,从平民化的视角细致具体地写出了他们内心的矛盾与困惑,挫折与成功,他们的形象从朴素中透露出血肉丰满、真实可信、可亲可敬。在对现实的记录过程当中,作品克服了重纪实而轻文学的倾向,它以鲜活的原汁原味传达了一种真实的存在和真实的声音:这不是一个缺乏英雄的时代,英雄的价值只有历史的天平才能衡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21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