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速带拆留起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19 新华网
减速带拆留起争议(组图)
  昨日,西北政法学院新校区的校卫人员站在减速带上,希望执法人员暂停对减速带的拆除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减速带拆留起争议(组图)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减速带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西安市长安区韦郭公路通车近1年,因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相对滞后,交通事故频发。道路两侧居民小区和3家高校自费在道路上安装减速带,以求保障群众和师生安全。昨日,未经市政部门批准设立的10条减速带要被依法拆除,对此各方说法不一

  新拓宽的韦(曲)郭(杜)公路,长6.5公里,宽约20米,双向的6车道。另有十多米宽的双向非机动车道,均为平坦的沥青路面。此路是贯通西安市长安区境内的一条主干道,东达长安区政府十字路口,西至郭杜街办,中接新建的子午大道。目前,已正式通车的韦郭公路成为长安区的一道亮丽大道。

  交锋1

  无警示标志制约快车

  12月17日下午,金堆城小区的居民介绍说,韦郭公路通车近1年了,来往车辆多、速度快,令过往的市民防不胜防,但至今整个公路上的交通指示灯寥寥可数,多处居民区或高校人群密集区的路口仍无交通指示灯和警示牌。

  目击:师生穿越马路得时时小心

  当天,记者在韦郭公路上看到,西北政法学院、西安邮电学院以及陕西师范大学3家高校新校区门前的韦郭公路上共安装有8条长约20米的塑胶减速带。来往车辆在越过减速带时不得不减速行驶。记者在3家高校门前测试,一分钟内来往车辆多达58辆,穿越马路的师生和群众均小心翼翼。

  居民:车过测速区照样开得“野”

  居民们诉苦说,此路通车初,因小区门前地势西高东低,由西向东行驶的车速极其快,将小区居民李某、高某、林某等人先后撞伤,大家每次穿越马路都胆战心惊的。今年11月,交警部门在小区附近的大道上设立雷达测速区并限速60公里,可是,因测速区是流动监测器测速,来往车辆尤其是外地车辆、无牌照拉土车、水泥罐装车依然我行我素,速度快得让人害怕。对此,居民们提出疑问,十次肇事九次快,如果不强制限速,又怎样才能有效地遏制来往车速,从而降低交通事故呢?

  交警队、建设局:将设立警示标志

  就此问题,公安长安分局交警大队和长安区建设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联合对韦郭公路进行实地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从安全角度出发,由交警大队设计,建设局出资落实设立交通安全警示标志。

  交锋2

  频发事故危及安全

  韦郭公路宽敞平坦本是政府为群众办了件好事实事,但是道路早就通车了,一些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设施却相对滞后,导致了交通事故频发。在记者采访中,西北政法学院(南校区)保卫处处长李珉如是说。

  学校:交通隐患威胁近3万师生

  李珉介绍,学生不幸丧生车祸后,他们3家高校分别向长安区政府报告后引起重视。公安长安分局交警大队会同3家高校一起制作了交通警示标志,悬挂在3家学校门前大道的醒目位置,提醒驾驶员减速。同时,交警部门在3家学校门前还划出了斑马线,并拆除了不符合交通安全的隔离带。但他们面临的困惑是,没有交通指示灯,即使师生走斑马线,过往车辆车速还是很快而不减速,师生们如何安全通行?此说法,记者随后在陕西师范大学(南校区)保卫处也得到了证实。道路交通警示标志不到位,对3家高校近3万师生和附近群众构成极大隐患。

  交警:春节后请建设专家“会诊”

  对此,公安长安分局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在2005年春节后,专门请长安大学有关公路桥梁建设的专家,对韦郭公路、子午大道、210国道长安段、108国道长安段等路段进行“会诊”,就交通安全问题实际论证,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锋3

  路权究竟归谁管

  李珉说,因驾驶员素质高低不同,这些措施在实际运用中不足以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今年9月仅两天时间,和西北政法学院相邻的陕西师范大学门前就连续发生交通事故,该校的一名学生和民工不幸身亡;10月,西北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校门前被车撞伤不幸身亡。

  学校:减速带是为保师生安全

  3家高校的保卫处负责人称,此后,3家高校就道路安全问题曾向公安长安分局和分局交警大队、交通局等部门反映过,均答复说此路尚未交工,路权尚不清楚。为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在西安市有关领导同意下,3家高校出资在各自门前的大道上安装8条减速带,这并非是擅自安装的,安装减速带是为保障3家高校近3万师生和其他群众的人身安全。他们不明白,韦郭公路的路权究竟归哪个部门管?

  建设局:建设局受委托代管路权

  昨日下午,长安区建设局城建监察大队长蒲忠学介绍说,目前韦郭公路的确没有正式交工,路权问题成为难题。但是,前不久长安区政府下发文件通知,将韦郭公路划归市政道路,委托区建设局代管。尽管此路目前由建设局代管,但建设局至今没有韦郭公路的相关资料。

  交锋4

  安全感VS管理条例

  对拆除减速带一事,金堆城小区的居民们议论纷纷。居民们介绍说,韦郭公路事故频发,他们曾亲眼目睹了多次车祸,就向小区物业部门反映,希望小区能采取措施保障居民们的安全。12月中旬,金堆城小区物业部门自筹资金在门前道路车道上安装了两条减速带。

  昨日上午,当长安区建设局城建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拆除门前道路上的减速带时,金堆城小区的居民们和马路对面的东崔家庄村民自发聚集在路边。执法人员现场表示,行人的生命安全和市政设施同样重要,但此减速带的安装未经市政部门批准,根据西安市新修订的市政工程管理条例规定,必须依法拆除。

  居民:安装减速带有了安全感

  金堆城小区的居民们和对面的东崔家庄以及3家高校附近的西崔家庄的村民们对此却有不同意见,他们表示,安装减速带后给大家穿越马路带来了安全感。目前,在没有落实交通指示灯或人行天桥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就拆掉减速带,大家过马路还会有安全感吗?

  交警队、建设局:须依法拆除减速带

  就此问题,公安长安分局交警大队和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说,就长远利益来看,依法取缔违规安装的减速带是件好事,对于长安区整体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就目前来看,除已违规安装的10条减速带外,韦郭公路沿线还有其他十多家单位和小区要求安装减速带,这样一来,一条畅通平坦的大道如何来安全行车?另外,减速带的安装还容易导致车辆追尾事故,不利于交通安全。因此,此条大道上违规的10条减速带全部要依法取缔,希望沿路群众和高校师生能理解支持配合。本报记者 程彬(来源:华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