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将大幅削减对外援助 中国退居接受援助国第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36 新华网

  日本政府批准2005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政府在当天上午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财务省提出的2005年度预算草案,随后财务省将该方案向各省厅作出了内部公示。该预算将政府性经费中的一般年度支出确定为47兆2829亿日元,同2004年度的最初预算相比下降了0.7%,这是自2002年度以来3年中首次低于上一年度。该草案显示,日本将连续第六年削减对外援助。

  连续4年维持“紧缩型”财政预算

  根据该草案,日本政府将增加8700多亿日元的国债发行,由此用以偿还债务的国债总额将达到18兆4422亿日元。因此一般会计总额为82兆1829亿日元,增加了0.1%,连续4年维持“紧缩型”

  财政预算。由于增加税收以及缩减定率减税等加大了国民的负担,政府决定时隔4年再度减少新发国债的额度。

  虽然日本财务相谷垣祯一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已经建起一道里程碑,用于确保财政的可持续发展”,但国债余额已膨胀到了迄今为止最高值的538兆日元,财政重组的具体实施策略也迟迟未见。

  中国退居接受日本援助国第三位

  该草案显示,在从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中,日本将提供75.6亿美元海外发展援助款。这个数字与本财政年度相比减少了近4%.不过日本仍然是世界第二大援助国。

  日本政府说,它现在还不能提供接受援助国家的详细情况。不过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两年之前中国还是接受日本援助最多的国家,但是今年已经退到印度和印尼之后居第三位。

  财务省的预算草案将社保费增加了2.9%,首次突破了20兆日元,反映出对于老龄化的关注。同时进一步削减了对地方的补助金,同公共事业和防卫费的压缩相抵消,抑制了整体规模。但由于用于填充累积国债本利支出的国债费用增加了5%,增至18兆4422亿元,导致一般会计总额稍有增加,表现出日本财政的进一步僵硬化。(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