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火星的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38 今晚报

  欧空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近日拍摄到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火星卫星火卫一的照片。这项探测成果,不仅使科学家们感到惊喜,而且引起了人们对火星卫星的关注。

  火星卫星也就是火星的月亮。不同于地球的是,火星有两个月亮,通常人们将其称为火卫一和火卫二。它们在太阳系众多的天然卫星中,不仅体积是较小的,而且形状是不规则的。从长×宽×高的最大尺寸讲,火卫一的大小近似27公里×21.6公里×18.8公里,火卫二更小,只有15公里×12.2公里×11公里,都比直径为3476公里的月球小得多。

  火卫一和火卫二都是在圆形轨道上环绕火星自西向东运行的。其轨道半径分别为9370公里和23520公里,比38.44万公里的地———月距离近多了。它们绕火星转动的周期分别为7小时39分和30小时18分,这类似于人类发射的中、高轨道地球卫星运行的情况。同月球一样,他们的自转周期和它们的公转周期相等,只有一面对着火星。

  由于火卫一环绕火星的公转周期比火星本身的自转周期24小时37分还要短,所以从火星上看,一夜之中他会两次跑过天空,且是西升东落,与地球上看月球的运动方向正好相反。而从火星上看火卫二,虽然从东方升起,但却很慢地向西方爬动,需经60个小时约2.45个火星日,即两度盈亏圆缺的位相变化之后才沉降西方天边。因为它们的个儿很小,故在火星上看到的火卫一,还没有地球上看到的月球一半大,而举目火卫二只能看见视圆面。

  鉴于两者的构成都类似碳质小行星,因此有的科学家推测,它们可能起源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运行到火星附近时被火星引力俘获而成为火星的天然卫星。也有的科学家认为,二者是由围绕火星的一颗较大的卫星分裂而成的。

  在如此近的距离上拍摄火卫一照片,是以前的火星探测器都未曾做得到的,故而这次获得的照片质量是最好的。高分辨率照片中所显示的一些细节,将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了解这一神秘的卫星,对其形状、颜色、地表、旋转及轨道运行情况获得比较全面的认识。当然,鉴于火星快车执行探测使命还有将近3年的时间,不排除它今后还会提供极具价值的有关火卫一的数据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