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阵痛后获新生 苦涩后尝甘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1 南方日报

  湛江制糖业6年改革市属国企全部转制

  阵痛后获新生 苦涩后尝甘甜

  本报讯(记者/蔡日锦)遂溪建国糖厂作为湛江市最后一家地方国有制糖企业,破产后被江门甘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于12月16日正式易名为“湛江甘化糖业有限公司”,并同时开始2004年跨2005年度榨季生产,标志着湛江市属地方国有制糖企业全部实现了产权改革的制度转换,经过6年改革阵痛的“甜蜜事业”终于去掉苦涩尝到了甘甜。

  全行业资不抵债

  雷州半岛广袤的红土地,南亚热带的温湿气候,使湛江成为全省以至全国重要的甘蔗生产和制糖基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湛江全市甘蔗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全市33家地方国有糖厂,年产蔗糖达100万吨,占全省糖产量一半,成为全国三大产糖基地之一,涌现出“全国最甜蜜的县”。然而,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湛江糖业全面陷入了困境,全行业已资不抵债,还拖欠蔗农甘蔗款达16亿元。糖厂债台高筑,运转日益困难,只好将部分负担转嫁到蔗农身上,辛苦劳作一年的农民兄弟,卖了甘蔗拿到的不是现金而是“白条”,他们上访、投诉,欲哭无泪,尝到了“甜蜜事业”的苦涩味。

  转制后再无“白条”现象

  面对制糖业的严峻局面,湛江市委、市政府选择改革寻求出路。在国家和省的政策、资金扶持下,全市从1998年起用2年时间关停了13家国有糖厂,保留的15家糖厂则以承包、租赁等过渡形式继续维持榨季生产。与此同时,不断探索改革的路向,引入新的投资主体和经营方式。从2001年起,加大了产权转制力度,成功实现了徐闻大水桥糖厂承债式产权转让拍卖,各糖厂也相继以依法民事破产、产权公开拍卖、承债式产权协议转让等形式完成了产权改革。然而,从政府到企业,从职工到蔗农都经历了改革的严峻考验。关停、破产糖厂职工的安置,农民手中甘蔗“白条”的兑现,曾经出现工作组人车被扣、县市领导被围、武警帮助撤退等惊险场面。

  阵痛后是新生。湛江糖业从承包租赁经营到彻底的产权转换,国有资产退出了市属制糖企业,全市实行“蔗区放开、蔗价放开、经营方式放开”的三放开政策,引入新的投资主体,把糖业彻底推向了市场。原来国企糖厂的职工重新上岗为私企或股份公司老板打工,拖欠农民的16亿元甘蔗款“白条”按计划一期期清还兑现。从1999年跨2000年榨季开始,连续5个榨季所有糖厂都是现金收购甘蔗,再没有打“白条”现象。各糖厂自觉实行蔗价与糖价联动,随食糖市场价格回升,甘蔗收购价格也有所提高,让农民得到实惠。新的投资主体增加投入改造更新设备,从原料甘蔗到成品各个环节降低成本,大力拓宽市场,使全市糖业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糖业王国”再造辉煌

  获得了新生的湛江糖业将如何走向未来再造辉煌?湛江市政府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认为,糖业在湛江有优势有潜力,仍将是湛江的一个主导产业,原来制约糖业发展的体制,实现了产权改革后,将为这一行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而在改革中形成的大华、金岭、中谷和湛江农垦的丰收糖业等几个大型制糖龙头企业,他们遵循市场游戏规则,实行订单农业、综合开发等,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改革中获得新生的湛江糖业没有停止改革。目前,该市糖业发展,正以订单农业为切入点,发展甘蔗规模化生产经营,以整体优势抵御市场风险;推进糖业产业化发展,建立甘蔗种植、糖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一条龙产业链,拓展糖业市场空间;通过市场行为整合资源,以产权为纽带,组建糖业集团,形成规模生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现在,金岭、大华、中谷等糖业龙头企业已朝着这一方向努力。上市公司江门甘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建国糖厂,为几乎都是本地企业家“掌门”的湛江糖业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其资本运营、经营管理等,都将给湛江糖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湛江糖业再造辉煌不是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