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理了赃车赃款仍难逃罪责 梁广初受贿获刑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贺信 通讯员/李中原)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广州外经贸局进出口处原处长梁广初有期徒刑12年。匆匆处理赃物和转移赃款的梁广初,仍然被认定受贿人民币130万元、美金5000元和价值37.29万元的汽车一辆。

  梁广初担任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机电产品进出口处处长期间,负责对广州市属机电产品进口商的资格审查、申请进口机电产品配额的初步审查和报送广东省对外贸易合作局作最后审批。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3月至今年5月,梁广初利用职务便利,为广州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开方便之门。他将两家公司申请的进口汽车配额共1005辆全部上报给省局。两家公司经广东省对外经贸局审批后,得到进口汽车配额246辆。

  2002年5月至去年11月,梁广初先后5次收受上述二家公司负责人林某贿送的人民币130万元,美金5000元;双方还约定“每批下一辆,就给梁一万元”。今年5月,林某由于生意不好做,提出“不送钱、改送车”。梁广初和妻子便将林某公司一辆价值37万多元的日产风度小车开回了家。

  今5月21日,梁广初出差回来听说林某出事了,急忙开始“善后”工作。第二天,梁便让妻子王某凑齐了37.29万元交给林某的妻子。同时,梁广初把装有55万元人民币的旅行袋交给弟弟保管,并于次日以其弟弟名义将钱存入流花公园附近深圳发展银行。尽管赃物、赃款都作了处理,梁广初还是因涉嫌受贿,今年6月8日被捕。

  今年10月13日,广州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梁广初收受日产风度小轿车是之前收受现金贿赂行为的延续,只是贿赂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已;而梁广初返还车款,是在获悉林某行贿他人的事情败露后,掩盖其受贿事实的行为。

  鉴于梁广初具有自首情节,法院依法从轻以受贿罪判处梁广初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