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识破某学院分校区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2 南方日报

  学生识破某学院分校区骗局

  引子

  去年4月2日,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在未征得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情况下,与丁某签订合作协议,开设“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广园校区”,合约期为一年,合约期满后没有再续签合约。今年9月,丁某仍以“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广园校区”的名义违法招生和办学。报名入学的78名学生发现“广园校区”的办学条件差,通过电话咨询,才发现上当受骗。

  当众撕毁学生证

  12月16日上午11时20分,广州市柯子岭景云路36号附近,挂有“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招牌的几间房屋大门紧闭。70余名学生聚集在门前,指着招牌情绪激动:“骗子!骗子……”5名学生拿出写有“广州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广园校区”字样的学生证,撕成碎片抛向空中。

  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广园校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技工学校校园内。据学生介绍,今年9月,他们被录取来此上学,11月中旬才知道该校区负责人假冒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名义,在全省非法招生。

  78人各被骗7000元

  学生小张来自韶关,今年高考前,学校发了招生手册。“平时成绩不好,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高考之后,她收到一份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的招生简章。“我知道招生有骗局,特意查看了母校发的招生手册,里面有这所学院。”小张相信不会被骗才报了名,随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9月1日,小张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通知书上的地址报到。“学校好大”,小张说,当时她以为广州市白云区技工学校和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是一个学校。据了解,78名学生均交付了至少7000元学杂费。

  学校开学,军训开始,70多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军训,而同校的数百名学生却去黄埔军校军训。学生小燕后来从老师口中得知,他们属于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广园校区的学生,租用了广州市白云区技工学校几间教室和宿舍办学。

  10多专业混编3个班

  学生很快就惊讶地发现,校舍与招生简章印的有众多不同。招生简章上有一幢红色的大楼,下角标有学生公寓字样,他们发现该幢楼房不在广州市白云区技工学校内,而是一幢住宅楼。计算机教学室也不对他们开放,而招生简章上明明写的是两校合作办学、资源共享。

  招生简章的招生计划栏内,写有各招收40名公安特警、公安文秘大专专业学生,来自肇庆的小飞报了公安特警专业,小婷报了公安文秘专业。来校不久,老师将他们的专业改成了计算机网络。

  学生之间互相交流,这时才知道78名新生中有本科、大专、中专3个层次,共有10多个专业,被杂乱地分成了3个班。对于这种办学方式,学生小李怀疑上当受骗,和几名学生前往东风中路的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了解,得到答复是该学院没有广园校区。70余名学生惊呆了,他们只好向广州市教育局举报。

  合法非法一分为二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得到证实,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办学合法有效。该学院负责人彭某称,这是一起盗用学院名义非法招生事件。2003年初,学院确实存在广园教学点,由一名丁姓男子负责管理、招生等事宜。2003年9月广园教学点招收了一批学生,并得到了学院认可。随后学院取消了与丁某的合作关系,取消其招生资格。直到接到学生投诉,学院才知道丁某私刻公章非法招生。

  “我们并非合作办学。”广州市白云区技工学校校长、党委书记黄江源称,2003年9月至今年9月,丁某出具了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的证明,向学校租赁场地办学,期限为一年,之后学校没有与丁续签租赁合同。今年9月,70多名学生前来上学,“当时考虑到学生的安置问题,就暂时容留了学生。”黄校长解释,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中断与丁某合作关系之后,没有通知白云区技工学校,他们一直认为出租的场地为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所用。

  黄校长表示,今年7月,他看见过丁某印制的招生简章上面写有与他们合作办学的事项,他当时提出异议,要求对方改正,谁知对方竟然当作耳边风。黄校长强调,丁某的行为侵害技工学校的声誉,学校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受聘校长自称不知情

  “我只管教学,学校是否合法与我无关。”广园校区钱校长受访时称,他通过应聘前往该校任校长一职,主要负责教学管理工作,直到12月16日,他才知道学校是非法办学。

  “招生简章上有公安特警、公安文秘等特殊专业,一眼就知道是个骗局。”参与招生的李老师说,当时她们曾向丁某提出疑问,老板称他自己会搞定的。不少招生老师称,为了工作,他们就按照丁老板的要求进行招生。该校不少任课老师反映,自9月以来,丁老板一直拖欠他们的工资。

  教育局拿出处理方案

  昨天,市教育局相关处室拿出了解决方案:认定丁某的办学行为属违法办学,“广园校区”是非法办学点,市教育局将依法取缔,并责成广东现代管理专修学院作出检讨;责令丁某退还学生学费,指引学生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尽可能协助解决几十名受骗学生的遗留问题。目前,已向学生推荐与其专业、学历相对口的专修学院或中专学校,分流安置了大部分学生。

  市教育局指出,为了避免招生欺骗,学生和家长首先要辨清招生简章,到学校现场去考察,了解该校是否经过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办学,设置的专业是否合法,向有关部门咨询其办学条件如何。其次不要相信中介招生机构,此类机构是不合法的。对于非法办学,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只有取缔的责任,而没有分流学生、解决学生学籍的义务。

  有关民办教育的政策和民办学校的办学资质,学生和家长可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网络上查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梁艳燕 虞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