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特区人敢闯敢试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2 南方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魏宏广

  基层党组织,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者、推动者、体现者和反馈者,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注重各种能力的提高,力求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善于战略思维,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一个地方的发展,如果坐井观天或一叶障目,就容易自我满足,不求进取。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珠海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各级基层党组织只有清醒地看到周边地区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博采众长,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审视自己,以更加开明的意识吐故纳新,才能抓住先机,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善于调查研究,谋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是科学执政的前提和基础,执政方面出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意识,在决策前先调查再议事,先找出规律再谋对策,从而形成符合地方实际和发展规律,体现群众意愿的正确决策。

  善于民主决策,谋合力。民主决策是不断提高集体领导水平,推进决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基层党组织在制定和实施决策过程中,要广纳民智,不能轻率用权、感情行事,尤其要防止搞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要坚持做到“三个不决策”:仓促开会,临时动议,不决策;没有备选方案,不决策;事前不进行个别酝酿和统一思想,不决策。

  抢抓机遇发展经济

  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上下功夫。不仅要学习市场经济新知识,研究市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要自觉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则和要求来规范经济行为。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避免竭泽而渔。在定规划、上项目时,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同步考虑环境问题,把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融为一体,避免重蹈“重经济轻环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强化机遇意识,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机遇本身也是一种宝贵的发展资源,能否抓住几个关键性的、带有全局性的机遇,对一个地方能否加快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后五年,是珠海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五年,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范围产业结构的调整转移,“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加强,规划中的港珠澳大桥及铁路、港口、高速公路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将给珠海带来难得的机遇。基层党组织要把握住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弘扬特区人敢闯敢试、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于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不求多,但求特”、“不求全,但求佳”,抢先发展,加快发展。

  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把握准确性。既要吃透“上情”,准确理解和完整把握上级政策或文件的精神实质,明确为什么做和怎样做。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不能断章取义,有利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要摸透“下情”,明确落实各项任务的客观环境、内外部条件以及接受对象的承受能力,理清思路,把握重点,掌握方法。

  坚持创造性。要善于把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避免抓落实过程中的教条主义、机械主义、保守主义。落实好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创造出新的经验和成果,并充分体现上级精神和要求,就是最好的贯彻落实。

  发扬坚韧性。抓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问题,一些改革措施还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我们要有无私无畏的勇气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不能因为遇到困难而畏缩不前。凡认准的事情,就要千方百计去办,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坐失良机。

  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敏锐鉴别。对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分析定性,再具体地研究解决。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捕捉那些初见端倪的表面现象,掌握动态和趋势,较好地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快速反应。只有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才能掌握处置突发事件的主动权,将可能产生的后果控制在最小限度。突发事件来势猛、发展快,稍有不慎,将造成失控局面。基层党组织需要有处变不惊的气魄和随机应变的胆略,要善于依靠集体的力量,优选最佳处置方案,防止事态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统筹协调。对突发事件的处置,需要我们综合地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因素,在较短时间内聚合各种有效资源形成合力。要把处置突发事件摆到全局中通盘考虑,不能一味地就事论事,应避免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同时,必须增强现场控制力,加强信息沟通和教育疏导,通过高效有序运作,使各个环节紧密相扣,最大程度地发挥整体效能。

  真心诚意联系群众

  情为民所系,体察一方百姓。察民情的过程,就是一个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过程,也是一个准确掌握民意的过程。要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去深入了解群众真正的愿望和呼声。

  权为民所用,造福一方百姓。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和长远的利益放在首位,解决好追求什么样的政绩、为谁追求政绩的问题。

  利为民所谋,服务一方百姓。基层党组织要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服务群众,关键是抓住“谋利”和“解忧”这两个主要环节,真抓实干,使群众得到实惠。

  作者系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