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怨无悔为女足——独家专访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王海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8 南方日报

  王海鸣语录:

  马良行辞职的时候,我还是没有获得执教国家队的机会,当时我确实比较沮丧,一个人在家里喝闷酒。但是我老婆开导我:男人就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是金子总是会放光的。

  如果我无法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而未来的主教练又想听取我的看法,我会毫无保留地将我所知道的和所想的告诉他。

  今天,新一届中国女足将在广东清新训练基地开始集训。传言中和美国人迪西科“暗战”中国女足主帅的王海鸣,作为代理主教练将在这里率先开始执教中国女足的工作。

  在中国女足来清新集训之前,记者正好在北京采访,并联系上了王海鸣。和王海鸣的对话很轻松,也很自然,就像朋友之间的交谈。也许,这就是王海鸣一直口碑不错的原因之一吧。

  中国女足失去了特点

  记者:从1993年开始,你就担任北京女足的领队之职。此后,你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女足,直至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和现在的国家队代理主教练。可以说你是见证了中国女足从起步到辉煌,再到低谷的整个过程。你能从你自己的角度来说说,中国女足为什么现在一直在低谷无法崛起吗?

  王海鸣: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就能说清楚的。总的来说应该有3个方面吧。第一个也是最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发展投入太少了。大家都知道一个事实,男足运动员和女足运动员在工资上有着巨大的悬殊。这也反映出女足在发展投入上得到的支持太少太少了。北京女足算是全国不错的俱乐部了,但是主力球员,即使是国脚的工资也就几千块钱。

  记者:这个问题很久以来就提出了,现在中国男足无缘世界杯,可能对女足是个重新发展的好机会。

  王海鸣:(笑)希望是这样。另外,由于资金投入少直接带来了年轻球员断档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的国际大赛都是老队员在踢,真正有实力的年轻球员并不多。我一直都在女足领域执教,但近年来发现真正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却不多。年轻球员和老一辈女足运动员的水平相差太远了,和国外老牌劲旅的新生力量就更没法相比了。

  记者:这也就是说,在最近几年里很难再出现像孙雯这样的球员了?

  王海鸣:可以这样说吧。这也就是中国女足无法崛起的最直接原因。现在的中国女足失去了特点。我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中国女足中太少有特点的球员了。球员没有特点,也不可能给球队带来鲜明的特点。我们现在的球员虽然也是喝牛奶长大的一代,身体条件应该比孙雯那个时候的球员要好;但是她们的速度、对抗能力和爆发力却不如孙雯时代的球员,更不要说和欧美高大球员相比了。孙雯那个时代的中国队能够获得辉煌,关键就是她们有技术和速度上的鲜明特点。

  现在,我们的球员没有身体上的优势,也没有技术上和速度上的优势,自然难以和对手对抗。国青队现在也是缺少这样有特点的球员。

  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记者:你对中国女足十分了解,也有女足执教的丰富经历和骄人成绩。大家都认为你应该是现在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

  王海鸣:话不能这么说。比我能干的女足教练有的是。我能够成为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候选人之一,可能还是带领国青队获得世界亚军的原因。

  记者:在老马(马元安)、小马(马良行)离开国家队主教练一职的时候,你都有希望执教国家队。现在可以说是第三次机会放在你面前了。

  王海鸣:是呀。每一位女足教练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能力。即使没有执教国家队,我也同样在为中国女足的发展作贡献。不当国家队主教练我不感到失败,能在中国女足最低潮的时候去培养青少年运动员的工作,而且还获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同样感到欣慰。

  记者:在女足主教练的几次筛选中落马,你真的没有沮丧过吗?

  王海鸣:如果有一个更具有挑战的机会放在你面前,而你却无法抓住,你会不会沮丧呢?

  记者:如果我有能力去挑战和完成这个工作,我肯定会在当时感到沮丧的。

  王海鸣:那我也会有沮丧的时候。马良行辞职的时候,我还是没有获得执教国家队的机会,当时我确实比较沮丧,一个人在家里喝闷酒。但是我老婆开导我:男人就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是金子总是会放光的。从那以后,我感觉我对待一些挫折更能保持平常心,这对我的执教也很有好处。如果这次我还是无法成为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我则不会沮丧了。毕竟,我可以在很多岗位上为中国女足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我的家庭说声抱歉

  记者:说到你妻子,我听说了很多你们恋爱时的浪漫故事。能说说吗?

  王海鸣:哈哈,那都是年轻时候的事情了,说不上浪漫。我妻子为了支持我的工作,放弃了很多机会。作为丈夫,我只能给自己打40分。我一直带队比赛,整个家的重任都压在了我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她不仅要独自处理家里的大小事务,还要照顾儿子。每次回到家,看到家里井井有条和饭热菜香,心里别说有多感动。而我能做的也就是外出比赛带些东西回来。但是我妻子从来没有因为工作而埋怨过我。

  记者:听说你儿子也子承父业了。

  王海鸣:呵呵(一种难以掩饰的幸福微笑)。对,我儿子现在北京国安俱乐部U-15队当守门员。我儿子可能继承了我的足球基因,很小的时候就希望踢球,但是我由于太忙,也没有好好指导他,所以他的脚下技术一般。面对妻子和儿子,我都有些歉疚。不过我儿子也比较懂事,知道自己的将来应该自己去拼,而不是我这个做爸的能给的。

  不后悔进入女子足坛

  记者:你很早就进入女足教练领域,而且是主动要求的。那个时候女足在国内并没有形成气候,比赛不多,待遇就更不要说了。

  王海鸣:那个时候正好是北京男女足分家,我本来在北京男队和北京部队队任领队,但是我把那个名额留给了一个外地来京的教练。我当时也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只是想无论是男足、女足都一样要去努力,也同样能干出成绩来的。

  记者:看到男足教练的风光和实惠,你有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

  王海鸣:没有。那不是我的性格。如果只为了实惠,在男足职业联赛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机会到北京国安队当教练的。我当时是北京女足的领队,和主教练马元安一起共事。我发现女足同样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现在看来,我执教女足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根本谈不上什么后悔。

  教练球员必须一条心

  记者:现在中国女足主教练人选还没有宣布。你也不愿意多谈这件事情。但还是想听听你对中国女足建设的看法。

  王海鸣:我参加了这次集训的名单确定工作,从这个名单你也可以看到一些我的想法。中国女足现在的任务和目标是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所以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培养年轻球员,做一个长远的打算,重新塑造中国女足。

  记者:你具体有什么想法呢?

  王海鸣:加强球员的身体素质,像体能、对抗能力、速度等。不过我认为,亚洲的球员在身体素质方面很难全面超越欧美球员,所以更重要的工作和发展重点还是在球员个人技术上。现在亚洲和南美的大部分球队都是大力走技术道路,我们更应该将我们原来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

  记者:你刚才也说了,我们现在的年轻球员在技术方面还欠缺。如果你真的有机会执教国家队,提高年轻球员的技术水平需要多长时间呢?

  王海鸣:至少要1到2年的时间。因为磨合一支球队并逐渐形成特点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

  记者:最近有消息说,迪西科表示自己如果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则不需要你和中方教练辅佐。

  王海鸣:呵呵,都是报纸上说的,我不太清楚这件事情。

  记者:此前也传说中国女足教练组将采用“双主教练”制度。你觉得这种形式如何?

  王海鸣: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形式。一个球队只能有一个主教练,如果两个或者3个主教练,到时候怎么指挥呀?

  记者:你认为教练组该是怎么样的呢?

  王海鸣:谁来当主教练,谁来当助理教练,都不是很大的问题。主要是教练组团结,球队团结。球队所有的教练和球员都必须上下一条心。这样才能有好的气氛,训练、比赛有统一的思想和斗志。

  在国青队的时候,我们教练组是一个非常团结的班子,没有严格的主次之分,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果我无法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而未来的主教练又想听取我的看法,我会毫无保留地将我所知道的和所想的告诉他。

  记者:现在你作为代理主教练执教中国女足,在清新集训有什么安排吗?

  王海鸣:先是身体调整,存储一下体能。在短时间里备战比赛只能这样。其他的东西只能慢慢来。在我更多地了解球员的能力后,我也会选择和调整一下球队的战术。四国邀请赛只是一个锻炼和选拔球员的机会,也是下任主教练观察球队的一个机会。我现在就是尽我的能力让球员们再次进入到比赛状态。以后的事情都要等新任主教练确定下来后再执行。

  本报记者 邱江剑

  图:

  王海鸣(右二)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女足世青赛半决赛中临场指挥情景。 本报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