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了冬至夜饭长一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6 浙江在线

  “何堪最长夜,惧做独眠人”,这是唐朝诗人白居易咏“冬至”的名句。今天是冬至节气,也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今天,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同时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

  冬至节由来已久,而且内容丰富,在今天江南一带仍有“吃了冬至夜饭长一岁”的说法,俗称“添岁”。冬至的食文化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内容,像馄饨、饺子、汤圆、赤豆粥、黍米糕等,都可作为冬至食品。早在南宋时,临安人就在冬至吃馄饨,开始是为了祭祀祖先,后来逐渐盛行开来,民间有“冬至馄饨夏至面”之说。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节的待遇也格外隆重。另外,农村里许多人家还选择在冬至蒸酿糯米酒,俗语称之为“冬至酒,留到明年九月九”。人们认为,在入冬以来蒸的糯米酒,在冬至日添水酒质更佳,可以久存。

  从前天夜里起,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杭城气温明显下降。昨天14时的气温为9.5℃,比前天14时下降近6℃。气象资料显示,杭州历年12月中旬的平均气温为6.6℃,但今年12月11-19日的平均气温为11.4℃,在历史上排名第二热,仅次于1977年的11.5℃。据气象专家介绍,本周杭州将一改上周明显高温连晴的天气,而变得阴阴雨雨,平均气温也会比较低。受地面倒槽和弱冷空气影响,22-24日阴有雨,在周末还会有一次降水过程。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沈琪信本报记者叶恒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