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分析〗“隐性外债”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6 新华网

  近日从山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外汇年检统计数据来看,山西省的滞留外资利润为1657万美元,同比增长292.65%。对大量外资利润滞留本地现象,省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一定都是好事,有时还会对当地经济稳定有很大的影响。

  山西省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等投资硬环境近年大为改观,投资软环境也不断改善,资本流动的逐利性成为外资利润滞留境内或人民币利润再投资的直接动力。同时,人民币利润再投资,可享受优惠退税政策,并减少赋税支出,这也吸引了不少外国投资,还有,近期我国对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上调,也是这些资金滞留在境内的原因。

  它对山西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呢?有关人士认为,它会影响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市场稳定。外方利润虽然滞留在境内,但其流动性仍很强,何时汇出与汇出金额均完全取决于企业股东。这部分资金可以用作流动资金;也可用作再投资;还可用于资金运作,这三个用途的性质实际都属于外来资金在境内运作,具有“准外债”或“隐性外债”特征。但这明显具有或潜在具有外债特征的资金,却不纳入当前外债统计监测口径。一旦经济形势发生逆转,该类资金极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大规模流出,有可能对投资地经济造成较大影响。

  按现行政策,对外商投资企业汇出或使用应付股利和未分配利润均无限制,也未对其实施监测。外汇管理部门无法掌握应付股利和未分配利润的存量及规模,只能通过一年一度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年检进行间接统计,一定程度上造成我省外汇管理的被动,会对当地经济造成影响。

  省外汇局有关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我省的滞留外资利润不是很大,但必须完善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的统计监测体系。要通过“外汇账户管理系统”,搞好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项目外汇支出情况的统计和监控,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现场核查。以防范企业违规行为的发生及对山西经济造成较大的波动。(赵媛崔晓农 郝威)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