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观察〗让民间借贷走出“暗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6 新华网

  年底了,民间的各种借贷活动显得更加活跃。记者从省城几家公证处了解到,为私人借贷办理公证的人数逐年增加,但与民间借贷的实际发生量相比仍微乎其微,而不受法律保护的高利贷因“私下操作”纠纷不断……

  向亲朋好友借钱

  肖某是省城某高校的青年教师,家在外地,参加工作已经5年了,为了结婚,肖某准备买学校附近小区的一套房子。房子60多平方米,虽然是二手房,也要10万元。肖某已经攒了4万多,父母在农村,也只能给他出3万元。还有3万元该怎么办?结婚典礼等也需要花钱呀。肖某冥思苦想,只好开口向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借。东拼西凑的,肖某终于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肖某说:“结婚后,凭我俩的工资,3万元也就用个一年多时间就还清了。毕竟有了自己的房子,在太原也算有自己的家了。”

  老范两口子都是下岗职工,前年他们用手中的积蓄在服装批发市场租了个店面批售服装。两口子尽心尽力,生意一天天地好了起来。今年,老范的女儿考上了北京一所艺术院校,头一年就需要2万元。老范的钱全投在了生意上,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老范的钱还没有周转过来,只好向朋友借。送走了女儿,老范松了口气。到记者采访老范的时候,他已经还了1万元。剩下的钱,老范说年后就还上了。

  除此之外,记者在高校还了解到,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他们上学的费用也是父母千方百计借来的,能考上大学不容易,为了孩子将来能有出息,农村的父母不惜负债。

  上述向亲戚朋友借的钱,一般不计利息。

  为解生意之急借款

  除了民间的买房、上学、看病之外,借贷队伍中还有一支主力军———个体以及私营老板为了生意而借钱。与前述情况不同的是,生意人借钱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且要付利息。

  古交的一位煤矿主急需一笔资金往外发煤,为了能够快点借到钱,他以7%的月息向熟人借了30万。三个月后卖煤款回来还钱,光利息就支付了6万多元。这么高的利息自然有巨额的利润在背后支撑。

  王某在太原一直做家电生意,最近又在榆次某商场包了几个柜台,专做电视机和空调生意。为了进货,王某以1.5%的月息借了20万,每个月还3000元利息,至于本钱,王某借钱时约定,等生意做起来再还。

  除此之外,还有年底工程停下来之后,包工头为了给民工发工资而借钱的,很多借贷的利息都高于银行贷款利息。

  民间借贷利率多高

  民间借贷除了亲戚朋友之间外,一般都要计算利息,且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特别是为了投资而产生的民间借贷,比银行贷款利率要高出很多。

  目前,银行的短期贷款(6个月之内)利率为5.22%,(6个月至1年)为5.58%,中长期贷款(1至3年)为5.76%。而民间借贷的利息通常以“月”为计算单位。据记者了解,月息少则1%,多的甚至达到7%,按照1年的借期来计算的话,就是12%至84%的年息。而最常见的月息为1%至3%,敢于以超出月息3%进行借贷的,通常为借方急需资金周转,或者生意回报较高,足以支付高额借贷利息。尽管利息很高,民间借贷仍然红红火火,到了年底钱相对难借,利息还会更高。

  什么人有闲钱放贷

  那么,除了亲朋好友之间的小额借贷,谁还有大笔资金支撑个体、私营企业主的高额借贷呢?据记者了解,他们通常是先富起来的那拨人。

  太原最早练摊干个体的那批人手中目前已积累了大量资金,近几年生意不好做,有人就把闲置资金转向民间借贷,而且专门把钱借给生意人,从中赚取高额的利润,虽然风险大,但钱来得容易。

  其次,近年来省城城郊开发以及旧城区改造,一部分获得较多土地和拆迁补偿金的人,拥有大量剩余资金闲置,他们通过朋友介绍把钱贷出去,也是一种生财之道。

  另外还有一些来路不明的“黑钱”,通过投资和借贷洗钱。有个刚投资几百万搞了个洗浴中心的老板对记者说,他不愁资金来源,好多有头有脸的人拿着钱让他借。

  私人借贷易生纠纷

  记者从省城的几家公证处了解到,为私人借贷而办理公证的人数逐年增加,但增加的幅度还不大。市第二公证处的公证员陈秀峰说,今年他已经办理了几笔民间借贷公证,人们的法律意识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已经懂得使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过公证的借款合同可以直接作为民事证据,一旦发生诉讼,能够节省诉讼时间和诉讼成本。

  但陈秀峰同时提到,主动来公证的人与民间借贷实际发生的量相比还是微乎其微。究其原因,一方面,民间借贷主要发生于亲戚朋友之间,出于彼此的信任,双方不会因办理公证而失了人情;另外,办理公证的前提是,该借贷关系必须合法,但民间借贷很多是高利贷,高出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这类高利贷不能办理公证。

  迎泽区法院民事审判庭的卢庭长告诉记者,目前因民间借贷发生的纠纷不少,前来法院打官司的当事人大多持有简单的借款协议,争议的焦点集中在借款的利息和还款的期限上。很多人出于人情,在借款的时候,以一纸简单的“借款合同”就将钱借出,而“合同”很不规范,缺乏很多必要的要件,当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时,双方很容易发生争执。

  给借贷撑起“保护伞”

  因民间借贷无需冗杂的手续,实行起来比较方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老百姓的燃眉之急,也可以活跃市场经济。但是,不合法和盲目的民间借贷则易破坏社会秩序,扰乱金融市场,老百姓在实施民间借贷时,一定要遵守法律,同时,主动进行公证,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杨卉律师建议说,合法的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具备法律要件的借贷更有利于对双方权益的维护。在进行民间借贷时,双方要注意:

  首先,借贷双方应该订立书面协议,协议上应写明出借人和借款人的姓名(以户口本或者居民身份证为准);借款用途;借款金额(大小写一致);币种(人民币还是外币);借款时间和还款时间(标明某年某月某日);还款方式和违约责任等内容。如果有利息,必须写清利率。

  其次,借款人的用途如果不合法,就不能受法律保护,如果出借人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进行赌博、走私、诈骗、买卖毒品或贩卖枪支等非法活动而仍借款的,则属于违法借贷,就算双方有借款协议,其借贷关系仍不受法律保护。

  第三,民间借贷的利率如果高于国家规定银行贷款利率的部分,也不受法律保护。

  《民法通则》第九十条规定: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借贷案件若干意见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息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法律不予保护。(本报记者侯慧琴)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