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委会主任告赢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7 南方日报

  被大字报“揭露”贪污 上法庭维护名誉权

  居委会主任告赢居民

  法院判三被告赔偿3万多元并作书面道歉

  本报讯(见习记者/曲源 通讯员/刘赞强)吴某是顺德区大良街苏岗社区居民委员会现任主任,该居委会居民冼某、郑某、吴锡某在事实没有查明下,认为吴某贪污,并到处张贴有侮辱吴某内容的宣传品,吴某遂状告三被告侵害其名誉权,法院依法判处三被告停止侵权,出具书面道歉书,以及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37141.20元。

  《审计报告》

  居委会财务核算不规范

  2003年起,苏岗居委会部分居民对苏岗居委会和股份社部分账目及征地情况提出质疑,相关自然村的居民联名要求审计各村及苏岗股份社的账目及征地等情况。2003年7月6日,吴锡某等40多人以苏岗居委会全体居民的名义与广州凯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签订一份《审计业务约定书》,广州凯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03年11月10日作出《审计报告》,报告反映,根据委托审计人提供的会计资料经审计发现苏岗股份社(各联队)、苏岗居委会存在财务核算不规范、征地款项收支不符等多个问题。该报告同时指出,审计过程中由于委托审计方无法提供有关报表、凭证、银行账号、对账单、征地、拆迁、承包合同、协议等资料,严重影响专业判断和审计结论。

  工作组《通告》

  原告不存在贪污公款

  2003年8月大良街道办成立了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驻苏岗工作组,对居民反映的苏岗居委、股份社有关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展开深入调查,并对涉及财务上的问题聘请国家认可的具有专业资质的佛山市智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并于2004年8月30日作出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驻苏岗工作组《关于苏岗部分群众提出若干问题的审核结果通告》。通告对居民反映的36条问题逐项进行答复和解释。根据该通告,原告吴某不存在贪污公款等经济问题和违法行为。

  “大字报”

  “整天想着以权谋私”

  冼某、郑某、吴锡某三被告是苏岗部分村民自发选出的苏岗监账组主要成员,在上述期间,三被告指使吴×坚、梁×祥等多个村民多次在苏岗居委会范围内的居委会大堂、德胜桥等公共场所张贴有侮辱吴某内容的宣传品(“大字报”),并指使有关人员印制近千册《给苏岗广大居民、股民的一封公开信》,在苏岗等地派发,该公开信将广州凯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报告》反映的苏岗居委会财务核算不规范、征地款项收支不符等多个问题予以列举,认为这是以原告吴某为首的苏岗居委等基层组织干部以权谋私,损害居民股民权益的腐败行为,并认为上述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并有大部分不能见光的违法行为,其中内容包括:“身为书记、主任……整天想着以权谋私,侵占广大村民的利益”等。

  法院审理

  被告承担相关民事责任

  顺德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本案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反映,原告吴某不存在贪污公款等经济问题和违法行为,三被告借检举、控告之名通过指使他人印发、张贴、派发宣传品,用带有侮辱、诽谤、威胁性的语言评价和打击原告,因此造成原告名誉受损,是故意侵犯名誉权的行为,应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责令三被告停止侵权,出具书面道歉书,以及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37141.2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