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圣诞节 是否应该逃离商家的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圣诞,应否逃离商家的狂欢?

  中新社记者于晶波

  在越来越多的西方基督徒倾向于简化圣诞节,使之回归宗教节日本义之时,这个舶来节日在中国却愈发能博得物质层面的热烈回应。

  与往年一样,今年中国城市的圣诞氛围依然浓郁。距圣诞还有半月之余时,人们就可发现,在城市的各大媒体上,有关圣诞游、圣诞大餐的广告便已铺天盖地,街头巷尾触目可见贴着圣诞标签的各式商品,而商业区则到处充斥着露出动人微笑曲线的圣诞老人的形象,所有迹象都在传递着同样的信息,处心积虑的商家正准备以圣诞的名义,制造出今年最后一次消费狂潮。

  有人说,在中国,所谓圣诞,无非是商家的狂欢。

  理解这种说法似乎并不困难。一方面,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圣诞节所附带的宗教色彩并不浓郁,其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微乎其微。而另一方面,在中国年轻人对有关传统节日的记忆日趋苍白的当下,带着时尚元素符号的洋节无疑会进入精明商家的视野,进而被纳入重点包装炒作的范围当中。

  今年,披着圣诞光鲜外衣的商家这边厢以打折、返券、抽奖等手段招揽顾客,那边厢则以主题晚会、豪华晚宴的名目来博得有钱人的千金一笑,一切都继续着去年的场景,惟一被改写的是那些原本已高得离谱的消费价码。

  然而,与“五·一”、“十·一”长假犯有同样嫌疑的是,圣诞节亦可能带来值得警觉的过度消费。

  此间报载,今年北京各大酒店推出的圣诞晚宴的均价要较去年升高一百至三百元人民币,一餐价位定在千元以上的早不在少数;一家旅行社更是与北京一个温泉旅游地联手推出了一个最高套票高达二万八千余元的圣诞促销活动。

  有信息表明,圣诞未到之前,部分地区令人瞠目的“烧钱宴”、“烧钱游”市场已不愁客源。在这个洋节年年所呈现的繁华背后,其过于浓郁的商业气息和其所充斥的过度消费正引起诸多有识之士的担忧。

  此间经济学家认为,圣诞促销确可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机会,但绝不能高估其作用。与“假日经济”效用相似的是,圣诞消费无非是把彼时彼地消费吸引至此时此地,却改变不了消费收入函数比例为定值的市场规律。

  虽然有相当数量的年长消费者并不被商家竞相上演的促销表演所蛊惑,继续坚守着“量入为出”的生活方式,同时,怀有“过不过圣诞节在其次,快乐就好”轻松心态的市民亦不在少数,但在中国的城市,还有为数甚众的年轻人在商家的造势当中煞有介事的集体跟风,盲目消费。

  毋庸质疑的是,在商家精心策划炒作的圣诞狂欢当中,消费者更需要一些审慎观念,而舆论亦需有一定的正确引导。只有这样,面对一些“人造”的节日氛围时,人们才可能保持冷静,而诸多冲动消费才有可能被有效抑制,更多人才会回归到理性消费的轨道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