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城以街区功能调整行政区划 金融街成街道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00 新华网

  昨天(12月20日),重新调整行政区划的西城区7个街道正式挂牌,原先10个街道已成为历史。调整后的7个街道名称分别是金融街街道、什刹海街道、西长安街街道、月坛街道、德胜街道、展览路街道、新街口街道。

  西城区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是在1958年设区时就同时形成的。经过46年的时代变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由于老城区的危改拆迁改造等原因,造成街道人口数量变动大、分布不均衡、部分街道人口数量减少,导致街道辖区人口管理及为现有居住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的方便服务等出现变动与不平衡;西城区名胜古迹众多,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但一个景区分属不同街道,造成行政交叉管理问题,影响整合资源,不利于优化环境,例如什刹海地区是由厂桥与新街口街道分属,调整后形成了什刹海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街区,便于保护、开发;主要功能街区与街道办事处辖区不相一致,造成城市建设、特殊行业、特殊行政区域和商业经济发展区的分布存在不协调,使功能街区的功能很难得到有效发挥。例如金融街功能区由于不断发展,其地界由二龙路街道扩展到丰盛街道辖区,给管理带来不便。

  为解决功能街区经济建设发展统筹管理问题,根据西城区具体情况,决定全区拟定设置七个街道,对部分街界进行调整、合并,便于金融街、什刹海、阜景文化一条街、科技园区、西单现代商业中心区、西外旅游商务区的管理和功能街区的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六大功能街区的完整性,这次街界区划调整由10个改为7个后,形成德胜街道为科技园区、金融街街道为金融街区、什刹海街道为历史文化风景游览区和阜景文化一条街东段、新街口街道为居住及西内大都市街商业区和阜景文化一条街西段、西长安街街道为现代商业中心区和中央办公区、展览路街道为西外商务以及交通枢纽区和动物园游览区、月坛街道为居住区和部委办公区的7个特色的功能街区。实现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完善功能的原则;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发展均衡的原则;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方便群众、易于操作、符合标准的原则。(朱鹰刘英侠)(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