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华举牌南京中商真实原因 雨润不想要“X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07 新华网

  江苏地华频频举牌南京中商(600280)的真实原因,可能正在逐步浮出水面:雨润集团可能想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来避免被迫接下中央集团“1+X”改制方案中的“X”部分。

  江苏地华在二级市场屡屡举牌南京中商(600280),但是它和实际控制方雨润集团始终没有对目的明确表态。据外界分析,雨润集团之所以始终没有对外界表态希望受让南京中商国有股,其根本原因在于雨润不希望按照“1+X”的方式全部受让属于中央集团的“X”部分。值得注意的是,雨润也坚持了对南京中商管理层相当认可,并表示将继续留用的态度。

  虽然南京市国资部门没有就中央集团改制方案作出明确说明,但市场人士均认为,其方案将沿用新百集团改制时采用的“1+X”方案。这也意味着,将来的受让方在购买南京中商国有股之前,需要提前受让中央集团旗下被业界称为“难兄难弟”的太平、华联、百货公司、糖烟酒公司和外轮供应公司等,不过这些附属公司资产状况不佳,并不为投资者看好,受让这些资产显然也是将来中商国有股的受让方不得已之举。

  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苏地华副总裁钱毅,他表示,对于举牌事件的最新进展并不是很清楚,记者的这种说法他也不了解,目前公司并没有和国资部门接触。记者随后又致电南京中商相关人士,南京中商表示,他们对这一情况也不是很了解,雨润及南京市国资部门并没有和公司沟通,公司全体员工的工作依然是做好公司主营。

  华泰证券研究员董宏宇表示,这样的说法倒是可以解释雨润“高调举牌,低调表态”的原因。据他了解,南京市国资部门始终没有就中央集团的改制方案作出详细说明,“1+X”方案在南京中商是否行得通,还有待观察。而市场也传言南京中商第二大股东南京中天与中商管理层、雨润之间关系紧密,雨润如果不想拿“X”部分,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收购方式来控制南京中商。现在雨润持有南京中商的股份数量已经超过了10%,如果有南京中商管理层的支持,雨润可以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机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增加董事,顺利进入董事会。

  不过,他也认为,如果雨润完全置“X”于不顾,南京市国资部门和雨润都将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众所周知,“X”部分资产质量很差,如果没有人接手,那留给国资部门的仍然是个烂摊子,出让南京中商国有股就变得没有意义了,集团的改制将遥遥无期。而对于雨润来说,如果完全通过二级市场“逼宫”的方式,会搞僵与国资部门之间的关系,甚至于将来拿不到23.07%的国有股,这也是雨润不愿意看到的。目前的静默表明双方处于博弈之中,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双方各让一步,雨润部分受让“X”的资产。(记者李际洲)(来源:全景网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